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宜将剩勇追“穷寇”

发稿时间:2017-09-13 09: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常言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明确指出要坚持不懈推进扶贫开发,坚定信心、找准路子,加快转变扶贫开发方式,实行精准扶贫。

  行百里者半九十,没有最后1%的冲刺,就不会有最终100%的胜利,很多马拉松选手就是在最后一公里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对于目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形势,有些人盲目乐观,抱着“估计”“应该”“差不多”的侥幸心理,准备躺在现有的成绩单上歇口气、睡大觉;有些人因为长期在基层从事扶贫工作,身心俱疲,认为脱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奏效,因而产生了厌战懈怠情绪;还有些基层工作人员,面对层层传导、不断增大的攻坚压力,无所适从,慌了手脚……这些情绪与心理,都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大隐患,我们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和清醒认识。

  脱贫攻坚是一项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的庞大系统工程、惠民工程和幸福工程,是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决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脱贫攻坚也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更需要我们凝神聚力、聚焦发力,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把13亿人民全部带入全面小康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要靠党的坚强领导,要靠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务实行动,更要靠各级各地有创新、有特色的合力共为。唯有如此,中央作出的“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才能得以全面兑现。

  宜将剩勇追“穷寇”,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再难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振奋精神、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决战决胜。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做到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要通过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产能力实现脱贫,还要有巩固脱贫的后续计划、措施、保障。我坚信,只要我们以“绣花”的功夫和“钉钉子”的精神,奋力踢好“临门一脚”,坚持跑好“最后一公里”,就一定能够顺利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四川省三台县观桥镇大学生村官 许谨谦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