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村官的名义

发稿时间:2017-09-13 09: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拉不住时间的车轮,来不及感叹和流连,转眼又是大半年。

  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我所任职的村,如东汤园社区是一个灵秀美丽、民风淳朴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村。从进村的那一天起,我便下定决心要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奉献自己的努力、奉献自己的热情、奉献自己的知识,用无私的奉献点亮无悔的青春。

  从熟悉工作环境到主动深入群众、从关注留守儿童到筹办农家书屋,从惠农政策的宣传到高标准完成新农合资金的收取,从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到眼前的土地确权,从西瓜大棚项目的落户到粮食示范基地的建成,从河道整治到文明城市创建,从刚入户的时候群众的不理不睬到现在每一个欢欢喜喜的面孔,从挨了老百姓的几句骂眼泪就要掉下来到现在心平气和跟他们讲道理,每一段经历都夹杂着挫折,往事就似电影,每一步我都走得很坚实。

  工作慢慢改变着我,农村工作的繁琐复杂,群众的不理解,进村入户的抵触,以及矛盾纠纷的多面性,使我从焦躁不安、牢骚满腹一点点成长起来,逐渐地学会了宽容、谦逊、忍耐和担当。记得当时有线电视改造,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推进,有一户群众的情绪非常大,还没走到她家门口就开始骂,说话自然也不好听,气头的时候我没有说什么,通过跟他隔壁的邻居沟通知道她是因为家庭原因心情不好,隔天我又硬着头皮上了,耐心讲解政策的好处,聆听阿姨内心的苦闷,最终,阿姨不仅为她昨天的态度道了歉,还把有线电视也安装了。我知道我的必修课有两个词:宽容和忍耐。

  工作渐渐净化着我,它教会了我踏实、平和和质朴;她告诉我,不经寒冬,不知春暖。县里的粮食示范基地落户到我们社区了,但是有些群众对于土地流转情绪非常大,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农田拿补贴资金,自此我和同事们起早贪黑到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晚上时常被突如其来恶狠狠的狗叫声吓一跳,我告诉他们项目的各项好处,并且想方设法通过互换的方式帮助他们留了一部分的口粮田。连续半个多月的走动,意见大的几个村民终于答应了。时至今日,每次看到那几户“钉子户”,他们都还乐呵呵地笑我说,“你还别说,多亏了你这小姑娘,起早带晚的赖在我家唠嗑,现在门口的路也做了,我们在外面打工一年的工资比在家种田多多了。”这样的事情其实很多,秸秆禁烧的时候伴星星,晒太阳,夜夜巡逻到天亮,狂风暴雨的天气,接到一个电话就会奔波在路上,查看涵洞是否通畅,查看危房户的灾情并且及时疏散;在年末岁尾的冬天,奔波在乡间小路,抿着发干的嘴唇,迎着凛冽的寒风,或是收取一事一议,或是慰问困难群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却关乎民生的小项目落户生根,滋养着宁静却又焕发活力的村庄;困难户的生活也有了改善,愁眉不展的脸上会因为我为他们争取的扶贫物资欣慰感动……康德说过,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是的,我甘愿做一片绿叶,坚守在最基层,追逐我美丽的乡村之梦。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