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不辞冰雪为卿热

http://www.youth.cn 2017-09-14 11:06:00 中国青年网

  曾几何时,喜欢纳兰容若《蝶恋花》中的这样一句诗:“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固然,原诗讴歌的是人们心中为所爱之人和事业执着专注的精神,但却让我想起了自己在村任职工作一年的历程和对于农村工作的一份痴心,时光荏苒,行至今日,村民更是成为心中之“佳卿”,只愿不辞辛劳,只为卿热。

  能够服务基层、扎根农村,为百姓服务是自己心中执着以求的梦想,五年时间的沉淀,让自己毕业后反哺农村、服务三农的一腔热血更是日夜涌动奔流,壮志在胸只为寻一个出口。去年九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过关斩将通过村官考试,我终于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从“象牙之塔”走向社会,从繁华都市走向偏远乡村,初生牛犊不怕虎,虽一身锐气,但也懵懵懂懂,迷迷糊糊,当真正走进这里的时候,面对新环境竟然有些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也压力山大、寝食难安。在大水沟村,自己为村民解决了不少困难,也从这段经历中成长颇多,从青涩到适应,从单面手到多面手,从原来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一介社会新生到能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的女汉子,回忆是苦辣酸甜,心头是千回百转,但对百姓的爱,从未改变,心中服务基层的村官梦和一颗滚烫初心,从未改变。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一度,我在想,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好村官,后来我发现,作为村官,就要发挥一种 “安专迷精神”。何为 “安专迷精神”?就是“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的精神。学习“安专迷”精神,就是要学习安下心来、心稳神凝、忠诚事业的胸怀。

  “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 安”就是要保持一颗淡泊心,看淡名利得失,不热衷于个人的名利得失,而是始终保持一颗奉献的心,全心全意奉献于党的事业,敢于吃苦、愿意吃亏。正如在这一年里,自己忠实履行着作为一名村官的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未有一刻停歇。在处理村集体的众多问题时,坚持从村民的角度、利益出发,尽最大努力找到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为了最终的目标,始终坚持不懈地奋斗着。例如为了想出各种解决办法,一次次与村民协商,一次次筹备会议,为了找各种材料,做各种调查,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当村民们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时,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从而也体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乐趣。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