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一名大学生村官的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7-09-15 09:0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工作的单位很小,它在基层、在农村、在祖国第一线,但它却与一整个村的村民们吃穿住行都有关系。我工作的单位是永平县博南镇新田村,与全国102563人一样,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今年,是我在村官岗位上的第二年。现在的我与当初才进工作岗位时在思想和认识上都有了很大不同。最大的不同是我有了目标,有了奋斗的方向。

  央视在聚焦两会时向路人做了一个采访:“中国梦 我的梦”——你的梦想是什么?广场舞大妈的梦想是把广场舞带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上;聋哑小姑娘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7岁小朋友的梦想是能够在天空飞翔;网店店主的梦想是去非洲当一名志愿者;设计师的梦想是能够财务自由、时间自由、心灵自由……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中国人都有一个中国梦,我也有属于我的一个中国梦。

  我希望扶贫工作后村民们的生活都有保障,能够吃穿不愁;我希望世界上再也没有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我希望不再有因贫困而辍学的适龄儿童;我希望金秋的田野上总是硕果丰收;我希望村民们都能有一技之长来致富;我希望天蓝、山青、水绿、道路干净、空气清新。

  这些看似都是不可实现或很难靠我一人去实现的梦想,但中国共产党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告诉我:只要有希望,就能成功;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告诉我:要不怕困难、敢于向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告诉我:要坚定信仰、勇于担当。

  大学生村官的力量很小,我们是最小的“官”,但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很大,政策解读员、科技推广员、纠纷调解员、村情调研员、党建辅导员、法制宣传员,我们都在积极担任着。

  “一个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并不稀罕,稀罕的是终身战士,很多人的血从未热过,而他们的血却从未冷却。”这是对大学生村官群体的最好解读,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我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我们在岗位上挥洒着汗水,在农村奉献着青春。

  “汉德广,开不宾,度博南,越兰津,渡澜沧,为他人。”这是博南古道上的一首马帮歌谣。每当我走在博南古道上,看着深深浅浅的马蹄印时,总会想,当年的马帮是靠着怎样的一种力量从四川越过云南跨过缅甸最终到达印度的?或许是为了生计,但我想更多的是那一份马帮信仰,希望我能够像行走在蜀身毒道上的马帮一样,带着希望、带着信仰,走好人生之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大学生村官岗位上,我将不忘初心,带着我的中国梦继续前行,愿我是终身战士,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更愿惠通和畅,国富民强。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新田村大学生村官 施雪蓉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