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驻村干部“三要”

发稿时间:2017-09-15 09:3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头要冷,脚要暖,肚子要不满”是一句民间谚语,既符合中医的养生之道,也常用于比喻干事创业过程中要沉着冷静、脚踏实地、虚心求知等内容。我结合自身驻村扶贫的工作实际,认为该谚语对驻村工作有很好的警示和启迪意义。

  驻村干部“头要冷”

  “冷”是联系实际。扶贫工作重在“造血”,产业发展是帮扶之根本,脱贫之基础,而联系实际是实现产业本地化、“造血”持续化的唯一途径,是增强农村产业内生动力、引领群众致富增收的正确选择。作为驻村干部,要将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放在心头,制定脱贫计划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立足村情户况,决不能“头脑发热”;整合农村资源必须科学合理、有的放矢,决不能“拍拍脑袋”;培植乡村产业必须结合实际、遵循市场规律,决不能“天马行空”。

  “冷”是民主公开。精准识别与精准帮扶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而民主评议是精准的前提。驻村干部要切实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在各工作环节中“开门评议”,不搞“小会议”,杜绝领导 “一言堂”,打破干部“说了算”;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大力落实“三公开”工作,引导群众对扶贫工作及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监督,借群众“慧眼”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要真正做到开门搞评议,把群众请进来,议群众的事,办群众的事,实现脱贫攻坚全过程阳光透明。

  “冷”是严于律己。驻村干部是村情民意和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的信息采集员,是党在农村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是扶贫帮困、为群众办事、落实惠民工程的服务员,是农村道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生根”的办事员,既与群众朝夕相处,所办业务也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个群众心里都有一幅干部自己绘出的“自画像”。驻村干部肩负职责与担当,必须认真履职,遵守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八必须、八禁止”,时刻铭记扶贫重任,严格约束自身,切忌“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做到真正沉下心、扎下根,将扶贫工作开展好。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