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诗和远方,其实就在我们脚下

发稿时间:2017-09-1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丰收表情 杨文斌摄

  郭晗(左)查看草莓种植情况。

  高晓松的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激起了无数人的共鸣,似乎我们正在经历的人生总逃脱不掉“苟且”的影子,而“诗和远方”我们永远无法到达。刚开始从事村官工作时,我也曾有过同感,而现在我更加确信的是,“诗和远方”其实就在我们脚下。

  初出茅庐,那段“苟且”的生活

  去年8月初,我来到广饶县广饶街道颜三村报到,开始了村官生活。满怀热情的我,整天思考如何在村里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憧憬着未来的“蓝图”,觉得那就是我的“诗和远方”。然而,工作刚开始不久就发现打开工作局面似乎有些困难。

  入户走访是村官了解村情的一个重要方式。走访中我尽量“多问村民、少聊自己”,希望能够制造一些交流的话题。然而,几天下来,效果并不显著。有的村民非常拘谨、不愿多谈;有的村民误认为村官有偌大的权利,一直哭诉自家的困难,让我建议村里给些补助;有的村民比较直接,上来就问你们来能干啥……这与我想象中的交流氛围出入很大,也让我开始明白想要融入这个群体并不是那么容易。另外,我感觉村里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我似乎很多余。在临沂大学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选调村官”培训时,听到往届优秀村官们如何处理村务,带领群众致富等先进事迹时,我就将一些好的工作方法记录下来,心中跃跃欲试。然而,到村后发现好象没有我的用武之地。比如,在党建工作上,村里每月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村容村貌整洁,没有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也没有非常困难的家庭,整体发展趋势向好。产业发展上,草莓种植是颜三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从最初品种引入至今已有近20年,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种植体系,并且“颜徐草莓”在广饶已经打出市场,产销量旺,效益可观,草莓种植户平均一年收入在7万元左右。加上其他大田农作物种植、外出务工等,村民收入稳定增长。

  那段时间,我常常午后一个人坐在村委大院的石阶上思考,有对未来的迷茫,有对当初选择的质疑,甚至还有在村里“苟且”两年的想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