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用好“探照灯”,解决“灯下黑”,净化政治生态

http://www.youth.cn 2017-09-18 13:33:00 中国青年网

  “巡视”自古有之。在夏商周便有“五岁一巡”之说,秦汉时期,统治者更是设立了专门的巡查机构,号称“天子耳目”,到唐代以后,巡视制度就有了较大的发展,在宋元时期得到了强化,明清时期日益成熟。与当代巡视不同的是古代巡视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中央集权,夯实“家天下”的基础,而当代巡视则是为了维护人民利益,捍卫党章尊严。这也是古代王朝最终覆灭,新中国却不断发展强大的根本原因。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于净化我国的政治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三大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不仅如此,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就好比一盏“探照灯”,我们要用好这盏“探照灯”,解决“灯下黑”,净化政治生态。

  善用“探照灯”,直击病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巡视不是走过场,而是要真看,真查。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重拳出击,有力震慑了贪污腐败分子。对于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了重要指示:“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在巡视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细节入手,抽丝剥茧。巡视的力度在加强,而贪污腐败分子应对巡查的手段也在不断变化。以往的巡视方式早已不能满足当前的工作需要。我们还要创新巡视方式,增强巡视的灵活性。比如“明查+暗访”、“机动式”巡视,这些方式往往能掌握最全面的线索,让腐败分子措手不及,露出马脚,达到巡视的目的。

  多用“探照灯”,常抓不懈。“巡视是严肃的政治体检”。通过巡视,我们能更早的发现问题。在巡查中,部分腐败分子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巡查就是“一阵风”,正是这种自欺欺人的想法让他们被挑落马下。早在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对那些整改不力、查案不够、威慑不大的地区,要优先安排,决不能让他们觉得巡视是‘一阵风’”。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甘肃省委原党委副省长虞海燕等人就是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开展巡视“回头看”时被立案审查的。巡视回头看的制度对心存侥幸者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利剑作用凸显,只有让巡视“回头看”成为常态,政治生态才能不断净化。

  中国共产党正在“赶考”的路上,我们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巡视制度只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种手段,让广大的党员干部不敢腐,但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党员干部不想腐。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不仅要加强学习,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更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守政治底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赶考的每一步我们都满怀信心!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安边镇大学生村官 赵亚宁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