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基层干部做实事,风清气正敢担当

发稿时间:2017-09-18 13:3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从事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担负着组织基础工作建设的重任,必须具备政治坚定、脚踏实地、作风严谨、清正廉洁的素质。还应具备公道正派、知人善任、勇于创新的能力,始终牢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十六字方针,三老四严记心间,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才能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德行为首,对党和人民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一人之品,莫过于诚。”基层年轻干部应修己正身,以身作则,不忘初心始终对党忠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胸怀坦荡,绝不做“墙头草”,也不当老好人,应认真履职尽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忠诚于党和人民。

  权为民用,基层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权为民用,切勿搞权钱交易,“微腐败”也是腐败,应把握规则、遵守制度,不越底线、不触雷区。在选人用人上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任贤选能,讲公道话,做正派事,凡事多沟通解释,提前“打预防针”,把握好尺度、经得起考验,不让居心不良之人有可乘之机。凡是违反原则的事、有损群众利益的事、有失公允的事都坚决不办,实事求是,廉洁从政,务实用权,让上下级关系、干群关系正常和谐、融洽,让自己的工作更加顺畅,提升自我发展空间。

  风清气正,正确处理好权情关系。常言道,“无情未必真豪杰”。基层干部也是普通人,身处社会之中,亲情、友情、恩情围绕,多去感情回报,切勿因权力维护而扭曲;同时官商交往必须讲原则。“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对内严格、修己正身,对外平等,坦荡做事,才能“治国齐家平天下”,管理好自己的“朋友圈”,构建风清气正的纯净朋友圈,愉快地享受相伴一生的亲情和友情。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基层年轻干部应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在长期的历练中正确处理好与权力相关的各种关系,不断学习升华自我,提升境界;坚持原则,勤于调研,敢于担当,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争当基层干部排头兵。

  云南省安宁市青龙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余静宁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