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村官一年小结

发稿时间:2017-09-21 15: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从2016年9月到村任职以来,我驻村工作已有一年时间,回想起刚到村工作时的激动和懵懂,现在的我已经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县、镇、村领导的提点指导和参与各项工作的历练,我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思想上力求进步,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信念

  自我到村任职以来,坚持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虽然我只是入党积极分子,但是我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工作中,我积极主动向领导学习、向周围的同事学习、向广大群众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并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内在的工作能力,使自己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进步。随着对农村了解程度的增加,使我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信念。

  工作中积极肯干,坚持“党建”、“扶贫”一手抓

  在驻村工作的这一年中,虽然我参与过纠纷调解、农业普查、人居环境提升、播放远程视频等工作,也帮助群众出过证明、搬过东西、扫过地,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

  我所在的向家坝镇楼坝村由于没有专职副书记,所以就让我协助村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始终秉持着虚心求教、认真学习的态度,从每月的党费收缴开始学起,慢慢地积累党务知识。通过一年的工作和学习,我对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从事党建工作也让我对党的了解更加全面,对党的事业更加认同,坚定了我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从我到村的第一天开始,我就被任命为“扶贫专干”,负责全村的扶贫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对扶贫政策不了解,对全村的情况不熟悉,导致工作开展困难,但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走访,使我对全村的贫困状况有了深入的了解,现在能一个人独立完成各项扶贫报表和系统录入工作。在这一年里,我从最开始的扶贫工作协助者变为现在的主力军,从“一问三不知”到全村各项数据“张口即来”,这不仅是时间的馈赠,也是勤恳的硕果,更是无数个夜晚殚精竭虑的回报。

  重塑《留守儿童爱心辅导班》,助力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我所在的楼坝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外出务工人员基数大,留守儿童多,原本有一个《留守儿童爱心辅导班》,但是已经停办了一年多的时间。看着损坏的桌椅、破了皮的墙壁和屈指可数的几本儿童读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能重新开班,我多次向领导反映情况,积极联系公益机构,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多方帮助,不仅粉刷了墙壁、更换了桌椅、添置了新书还安上了空调。

  农村工作很艰苦,这一年来有过辛酸、也受过委屈,但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工作的职责,还有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组织对我们期待。我们应该拿出“铁人精神”,从大局出发,着眼长远,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用青春来浇灌这片我们深爱着的土地,用汗水来滋润党和群众的血脉联系,用坚毅来铸就我们的钢铁长城。

  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楼坝村大学生村官 罗芮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