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落一叶而知秋至 开一花而知秋美

发稿时间:2017-10-02 09:5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浅喜似苍狗,深爱如长风。我深深地眷恋、热爱、感恩我美丽的家乡。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在这样值得欢庆的日子里,我想唱支赞歌给您听。

  呈贡的美,令人心驰神往,心旷神怡。披着金色的晚霞,吹着洛龙湖的风,捻一抹夕阳于手中,徜徉在丹桂飘香的九月。

  置身于鲜花的海洋,绿色的世界,在春华秋实的岁月里收获着累累硕果,呈贡的灿烂不是因为阳光,而是在寻求发展和突破的道路上,坚持在大教育、大数据、大健康、大文创、大交通、大旅游、大生态七个领域齐飞,在呈贡成长的地图上挂满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从名校聚集的大学城和名师云集的优质教育资源高地;到深入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打造信息产业发展发展高地和核心区;到抓大交通建设,构建便捷、畅通、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到依托资源推动医疗医药健康产业园区的发展,建设大健康示范区;到发挥呈贡独特自然、气候、文化历史优势,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国际时尚花都。

  从到梨园摘果的农民挑着沉甸甸的宝珠梨,到车间检修地铁的技术工人拿着撑起生命安全的螺丝钉,到新南站乘坐高铁赴沪求学的大学新生眼里的憧憬与希望,到一个个美丽新农村的建设,到城市社区的落地开,到高楼大厦繁华商圈,呈贡的发展日新月异。

  家乡人民的勤劳勇敢、兼容并蓄诠释了呈贡的文明和进步,一个个因地制宜政策从制定到贯彻落实,从政府到基层,统统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新区建设轰轰烈烈,旧城改造有条不紊,呈贡正以全新的面貌走向世界的舞台。

  于春城人民而言,几场秋雨褪去了夏的热辣,秋,淡淡的执着着,以落一叶而知秋至,开一花而知秋美的姿态自成一派静美。

  思念如马,自别离,未停留。

  小小的我害怕时光将奶奶的头发染得更白,害怕岁月在妈妈额头刻下更深的皱纹,我已有许久未见到农村80多岁的奶奶。每次在电话里她都听不清我在说什么,但总是大声叮嘱我,要吃饱,要好好工作,不要操心她,她很好。

  思念若柳,飘满城,尽飞絮。

  那是个秋天,洛龙公园的枫叶红了,我到社区工作刚满一年,我陪同社区20余位爷爷奶奶唱花灯、赏枫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秋日;第二年秋季如约而至,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又增加了几位,可那年一同唱花灯、赏枫叶的许老爷爷却再也没有能够出现在我们说好的合影中,这年秋天三台山公园没有了他的身影。

  坐看花开花落,静观云舒云卷。

  今年是我来到社区的第三年,秋分已至,天气转凉,或许要等到秋意再浓些,亦或许是我们故意姗姗来迟,但我不会忘记那场每年一遇的约会,与那群建设家乡、热爱家乡的爷爷奶奶还是会在呈贡的秋天留下美好而珍贵的回忆。

  昨夜,秋分已至,听着秋虫喃喃细语,我想起爸爸曾告诉我,书里有比眼睛更生动的世界。

  我想,的确如此。李密庵《半半歌》中写到“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时偏妍。帆张半扇免翻颠,马放半缰稳便……”。读到这段话,我想和大家分享,相必正如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样大家的理解和感悟都不尽相同吧!

  我看到第一片黄叶落下,我知道,因而秋天来了!我闻到第一颗桂树开花,我知道,因而秋天美了!我看到群众竖起的大拇指,我知道,因而呈贡发展了!我闻到来自千家万户的欢声笑语,我知道,因而人民幸福了!

  秋,是一个金色的季节,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更是一个歌颂的季节。家乡,是一个被眷恋的地方,是一个被热爱的地方,更是一个被感恩的地方。我愿做秋天一片缓缓飘落的树叶,在细雨中化作春泥,我愿做家乡一朵徐徐绽放的鲜花,在建设中奉献青春。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城内社区大学生村官 曾雪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