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http://www.youth.cn 2017-10-10 13:54:00 中国青年网

  最近有一本书火爆了整个中国,相信大家都知道——《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作为中国的“一把手”,习总书记在15到21岁这样一个青年时期是在田间地头度过的,陪伴他的是泥泞和扁担,上个世纪70年代整个中国的经济状况都十分艰难,更何况山区里的小村庄,其辛苦我们现在的青年人无法想象。他从村支书到总书记,一步一个脚印,用拼搏的扎实简历堵住对他质疑的又有之口,他用自己的经历向所有青年人诠释了一个道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奋斗在农村土地上的青年人。中国的青年人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村官。他们是一群刚刚走出校园,怀揣着梦想的,有着远大抱负的青年人。他们可能出生在不同背景的家庭中,曾经在不同的学校学着不同的专业,但在选择了大学生村官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拥有了共同的起点和身份。选择村官这份工作,意味着远离城市、远离繁华、远离了所有看起来很“fashion”“高大上”的东西。他们每天可能骑着自行车早晨迎着晨曦穿过乡间小路,下午乘着余晖穿梭在林荫道上。每天与他们为伴的有村里的小羊、路边的小狗和村委会那台转起来还很起劲的老式吊扇。这一切是当初毕业时选择了城市工作的同学无法想象的存在。他们知道了什么是“三夏三秋,抢收抢种”,知道了“夏季防涝、冬季防火”对老百姓来说到底是多么重要的事,知道了优生优育不是一句空话,否则农村里会有更多身体残疾和智力残疾的村民,而这给家庭造成的负担,足以让一个家庭二十年过不上富裕的生活。他们在用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的要求“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

  奋斗在创新创业中的青年人。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中国只有拥有高精尖的技术,拥有一支能够不断创新、忠于国家、敢于拼搏的青年人才队伍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综合“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习总书记作为前辈和过来人,作为国家的领导人,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于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是多么的看重和鼓励。都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可他们现在基本上已经是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又说90后是不成器的一代,可让我们看看这些走在创业道路上的青年人,每一个身负才华还坚强拼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们,是植入了红色之魂的新青年,他们追根溯源洗礼灵魂,他们带着精神在老区创新创业,其意义已经不是简单的创业挣钱,他们也是在用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的要求“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时期是我们人生最黄金的阶段,这个阶段形成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基本上一辈子都不再改变,此时受到习总书记的号召和影响,扎根土地也好,创新创业也罢,都是选择走上了奋斗的辛苦之路来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为了更接近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都是在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赵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邵丹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