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立大志 入主流 成大我

发稿时间:2017-10-11 09:3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国务院新闻办9日在京举行中国共产党年轻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90后黄成的一句话“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让同为90后的我深受感触。原来我们也能立大志向、入主流、成大我,也能驾驭青春的选择。

  立大志向。志向是人生的航标灯,是奋斗的目标,也是推动人不断前进的强劲动力。古人云“人无志,非人也。” 毛泽东在17岁离家求学前写下豪情万丈的“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周恩来在少年求学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这样的宏伟志向,激励着他们成就彪炳史册的壮丽伟业。那么对于我们年轻党员来说,什么是大志向,在清华大学,毕业后的黄成没有像其他大学毕业生一样走出校门投身职场,她放弃了直接攻读金融硕士的计划,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西部,奔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海支教,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播种知识与希望,?这样的志向才是大志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当前,改革发展建设大潮涌动,这为90后的我们成长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必须要积极主动地紧扣时代脉搏,把自己的志向与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吻合起来,才能书写出辉煌的人生。

  入主流,有了远大的志向,如何来实现呢?要从小事开始。经济飞速发展,社会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元化,年轻人大多不希望被任何组织束缚,90后更被人视作为垮掉的一代、被认为是丢失掉了信仰和传承的一代。而黄成用了5年的磨练和思考,寻找到了“为什么入党”。黄成的答案引起了我们90后的共鸣,要实现远大志向,就要做对社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积极投身这一伟大事业,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才干和情操,是党的责任和使命。每一个年轻的90后党员,都应以黄成等先进人物为楷模,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自己,为党的形象添光增彩,为党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黄成说,“做一名合格党员,就一定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任何事都是点滴积累起来的,作为党员,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为社会、为人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成就大我方能有大作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格局决定作为和成就。今天,在奋力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环境下,抛却功名利禄、砥砺胸怀天下、为民造福的大格局与大担当,就显得尤为重要。年轻党员干部只有把个人奋斗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成就大我,才能有所作为,从而实现自身价值,抵达丰盈的人生境界。黄成说,“我们年轻党员也应该尽可能地将个人的一些理想追求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在现在这个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更多像黄成一样的90后,用炽烈的热情和奋楫争先、敢于拼搏的斗志,发扬“硬骨头”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黄成的话,为我们年轻党员指明了方向、带来新的动力。作为党员,必须树立为共产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成就属于自己青春的出彩人生。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张崾先镇大学生村官 霍琴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