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睦邻友好 守望相助 安居乐业

发稿时间:2017-10-11 10:3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工作之余,观看了央视播出的《榜样》专题节目,获益匪浅,感触颇深。被我国爱好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震撼的同时,思考更多的是村民之间、干群之间如何更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安居乐业。

  外交工作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我国坚持睦邻友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奋发有为的推进外交工作,为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惠及了更多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共建了“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关系。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使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推动了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增强了各国经济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我们用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政治互信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增强了人民友谊。

  国与国之间,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真诚合作、相互支持、同呼吸、共命运,构建起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我们村民之间、干群之间,更应该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营造和谐融洽安居乐业的乡村氛围。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称号,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也因彬彬有礼而著称于世。“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村民之间、干群之间要坚持实心诚意的平等待人,睦邻友好,经常走动,守望相助,多做得人心、暖人心之事。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倘若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我们要始终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同乡亲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以心换心拉家常话、实事求是说真心话、出谋划策说鼓劲话,成为彼此信任、相互支持、同舟共济、患难与共,一户有困难多户来帮忙的睦邻友好关系。

  当好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必须做到心装群众、脑有宏图、手有方法、脚接地气。在原则问题上要担当,在具体问题上会灵活,同时还有心怀一方土地,造福一方百姓的壮志情怀。越是在复杂形势的环境下,越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要营造一种村民之间、干群之间的合力,只有凝聚力量,才能加快村域山河面貌的改变,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过上心中向往的幸福生活,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国家昌盛。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郝滩镇大学生村官 王志杰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