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发挥好基层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排头兵”作用

http://www.youth.cn 2017-10-12 08:54: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要发扬他们扎根基层、敢挑重担、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各方面坚定信心、积极行动,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合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老乡富不富,关键靠干部。临脱贫攻坚已经吹响了发起总攻的号角,打赢输不起的这场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基层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冲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列,必须浴血奋战、奋力拼搏,必须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一要当好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员。基层干部既是精准扶贫的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要上联下接,还要机动灵活,基层干部必须认真研学扶贫政策,主动承担宣传脱贫政策的职责,充分发挥其“宣传员”身份,利用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解答疑惑等时机,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解释和辅导,引导贫困群众思想上达成共识、行动上形成共振,变“等靠要”为“比着干”,帮助和扶持贫困群众发展适合自身特点的支撑产业,促进稳定增收。

  二是当好脱贫工作领航员。基层干部扎根在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在基层,熟悉村内基本状况,掌握的社会关系比较全面,在广大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基层干部要争当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排头兵”,率先垂范、带头创业,用好用活用足惠民政策,积极探索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新方法、新路子,用自身脱贫致富的行动,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对率先脱贫和带动脱贫的优秀党员给予表彰奖励,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要汇聚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当好脱贫攻坚的服务员。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群众看干部。”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基层党员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群众对扶贫政策了解多少、扶贫资金如何分配、扶贫的路子怎么找、扶贫项目的落地等,最终都需要落到基层党员干部的身上,都需要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去落到实处。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冲锋在前、吃苦在先精神,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发扬滴水石穿的精神,实干苦干,才能在打赢扶贫攻坚战中做出实绩。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张崾先镇大学生村官 霍琴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