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真情服务,无悔选择

发稿时间:2017-10-12 09: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咯咯咯”声音不停地传进来,仔细一听,是旋耕机工作的声音。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又到了田间播种的季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而对于农村人来说,一年只有两季,大春和小春。农民们的生活便也在这两季播种与收获的循环中充实而过。

  我所在的村是坝子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14个村小组集中分布,一条主干路几乎贯穿所有村组。也是典型的农业种植大村,大春主要种植烤烟、制种玉米,小春主要制种大蒜、油菜,这些作物是村里大部分农户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因此,每年我们都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生产技术服务上,这也成为我们做好农村工作、提高农户收入的关键。

  我从小生长在农村,2015年刚到村那会儿,自认为对农村有一定的了解,做农村工作定会游刃有余,但真正工作起来,才深刻体会到自己与农村工作的基本要求远远不相适应。在村里,我像个小孩子一样被保护着,村干部走村串田,一走就是14个村组,都害怕我走不动,不让我去;从不让我一个人在村委会,害怕我遇到坏人……在办公室忙碌的工作中,总觉得少了一份踏实;虽然每天都在农村,却觉得与农户的距离很远,我害怕与农户打交道,也不知如何与农户交流。慢慢开始变得有些迷茫,甚至怀疑自己的选择,生活中充满着一些不安,看着眼前这片土地,我该如何融入进去?看着村干部分分钟解决农户的问题,或者想出解决农户工作的好办法,只有满满的羡慕。在思考与挣扎后,我决定迈开步子、放开胆子从改变自己开始,每天主动并强烈要求与村干部一起进村串田、入户,收集村情民情,与农户面对面近距离交谈,工作中开始有了充实,面对农户朴实的面孔,办完业务后一句句真心的感谢,我与农户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自己更加坚定了身上的责任,也更加喜欢上了在农村的这份工作。

  罗菊是我所在村委会辖区内的农户,一直以来居住在几间建盖年代久远的老房子里,家里已经攒足了钱,打算将房屋拆旧建新,但是无奈老房子无相关土地手续,近几年房地基指标少之又少,刚性需求户却是越来越多,想建房不能建,这成为罗菊近年来的心头大事。刚好今年全县开展违法违规建筑处置工作,按照政策要求,罗菊户在缴纳相应罚款后便可以办理相关土地手续。得知这个政策之后,罗菊户便急忙前来办理相关业务,顺利缴费完,还一直不停感谢我,激动地说,“你帮我解决了大麻烦啊,现在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不用再为建房的事犯愁了。”听了这话我内心很感动也很复杂。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只是按照文件要求完成业务工作,但对于罗菊户却是解决了她家的大麻烦。农村工作就是这样,有时候在我们看来是平常不过的小事,甚至是举手之劳,但对于农户而言,却都是大事,每一件都与农户的利益息息相关。也正是在完成每件小事后获得的一些感动与充实中,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三农的决心。

  三年的合同,一晃已走过两个年头,总感觉时间过得太快,或许是因为每一天都过得太充实了,总想分秒必争。村上的工作就是这样,只要能在第一时间把农户工作做好,维护和实现农户利益,放弃节假日周末休息也好还是晚上加班加点进村入户也好,这些都不算什么。

  最近周围的人总问我,“大学生村官最终都要去事业单位,来回折腾又回到同样的编制内,来当村官就是浪费几年的时间与青春啊,现在还又苦又累,您是否后悔?”每一次我都很坚定地回答:不后悔。静下心来想想,或许当初的决定是有些冲动,有些朦胧,但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都清楚的知道,选择农村并不是单纯为了几年后获得一份编制内工作,而是希望能在有限的几年内磨练自我、提升自己,切实为农户去做点什么。而今,自己已经很好地融进村里,更想努力地去珍惜和过好每一天。

  云南省弥渡县新胜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李艳萍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