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团圆之时,耳闻目睹爸妈怼得欢

发稿时间:2017-10-13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中秋节本该是个和睦欢喜的日子。可我的爸妈,在这个中秋节里,又相互怼上了,而且是在一群亲戚面前,怼的面红耳赤。到底是什么事让他们如此“失态”呢?

  10月4日一大早,爸爸就打了一圈电话,邀请了很多亲戚到家来一起过中秋。

  我们住在小城,亲戚们平常走动多。最早来的是大姨,接着是姨公……不到11点钟,亲戚们就都到齐了。有的帮父母到厨房打下手,有的帮我抱1岁多的女儿顺顺,有的聚在一块说着闲话。转眼间,一桌丰盛的中秋宴就上了桌。

  一大家子亲戚,吃吃喝喝的很高兴。可酒过三巡,有点微醺的爸爸突然朝着妈妈“开火”了:“老娘儿,今天这么多亲戚在,不是不给你面子,我要好好批批你!”

  “火泡儿,你又想挑事啦?”妈妈毫不示弱。

  看到这一幕,跟我们家走得很近的大姨笑着摇起了头,“瞧,你爸妈又开始了!”

  妈妈嗓门很高,爸爸语气明显和缓了许多,但嘴里依然不饶人:“大家评评理,我老跟这老娘儿说,家里事少操心一点,她就不听。前段时间肩周炎又犯了,疼得晚上睡不着,还要硬撑着带顺顺。你说是不是个犟脾气!”

  “你还好意思说我咧,闺女在家坐月子,你一个大老爷们在书房里临时打地铺。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年轻时得过风湿性关节炎!”

  这时,我也跟着趁火打劫起来:“我爸就是这样的,特别倔。50多岁的人了,还总觉得像小伙子一样硬朗。要不是我坚持给他买了床垫,他现在还睡地上呢!”妈妈也为我帮腔,“女儿心疼你,可你为了一张200多块钱的床垫,还跟她闹了很长时间不愉快!”

  妈妈的话,并没有平息爸爸的怒气,反而让他把“战火”瞬间烧到我身上,“都是为了给你这个死丫头带孩子。老实呆一边去!”

  “不好意思呀,顺顺给你们添麻烦了!”我小声地道了歉。

  “和你相比,顺顺好带多了!”没想到,爸妈忽然结成了同盟,异口同声地声讨起我来。

  我小时候是个超级难带的孩子,从生下来到1岁多,每晚我都不肯好好睡觉,街坊邻居送了我一个外号“人肉音箱”。当时妈妈上夜班,爸爸没办法,只好大半夜驮上我,到大街上去溜达,常常到凌晨两三点,实在累乏了才睡。以至于到现在,邻居们哄孩子还拿我家举例:“可不能像老李那样宠孩子。”为这事,妈妈跟爸爸没少吵。

  可懂事以后,爸爸对我却很严苛。小时候因为老记不住汉语拼音,爸爸曾狠狠地把新华字典砸在我脸上,我的鼻血当时就流了下来,为此,妈妈跟爸爸又是一顿大吵。类似的“虎爸”“猫妈”的事情还不少,从小到大我一直耿耿于怀,觉得妈妈很爱我,而爸爸并不喜欢我。一直到去年9月10日,我生下女儿顺顺后,爸爸来帮我带孩子的经历,才让我彻底改变了看法。

  我是一名村官,村里事情很多。孩子他爸是一名军人,在家时间很少。于是,爸爸主动跟妈妈商量,要来帮我带孩子。房间不宽裕,爸爸就统筹安排:我睡一间,妈妈带顺顺睡一间,他在书房里打地铺,每天夜里,顺顺只要哭闹,他就起来了,“让你妈多睡一会,她睡眠不好”白天他也不偷懒,买菜做饭、洗衣刷碗……“为了孩子嘛!”

  其实我知道,爸爸小时候家里穷,早年得过风湿性关节病。为此,我多次提议地铺由我来睡,可他坚决不同意。我给他买了一床床垫,爸爸一听价格便火了:“什么金疙瘩,这么贵,省下来花在顺顺身上多好!”“可是……”我再开口解释,爸爸习惯性地就是一句批评甩过来,“你从小就不听话!”

  “你呀,这辈子就是嘴硬心软。”妈妈一句圆场的话,把我的思绪拉回了现实。

  “这倒是!”爸爸连连点头表示同意,“看到丫头给我花那么多钱买床垫,其实也是感动的,她大了,懂得疼人了!”一场互怼就这样在逐渐融洽的氛围中画上了句号。

  我爸妈之间的怼,其实是用心去相互呵护,相互照顾,相互温暖。他俩怼了30年,也爱了30年。他们互相怼,也一起怼我。老爸只要喝了酒,总爱朝老妈开火:“老娘儿!你怎么怎么的……”,老妈也总怼他是“火泡儿”。其实,“老娘儿”是我们四川人喊老婆的意思,而我爸叫李光火,“火泡儿”是我妈对他的专属昵称。

  我们一家子,在相爱中磨合成长,享受互怼带给我们的甜蜜。

  四川省夹江县顺河乡蔡河村原副书记  李 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