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陪着两个妈妈,过了两回中秋

http://www.youth.cn 2017-10-13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曾经有许多年,我是怕过节的,妈妈在我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去世了,每到欢乐喜庆的节日,我就愈发思念妈妈。而今年,我却欢欢喜喜地过了两个中秋节。这是为啥呢?

  今年的中秋节,是我婚后的第一个中秋节。与往年我一个人默默舔舐伤口、逃避中秋节不同,如今,我组建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有了贴心的丈夫和可爱的宝宝,为人妻为人母的我,明白了过节的意义在于陪伴,而陪伴才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

  因此,今年的中秋节,我们做了一个决定:八月十四回婆家,八月十五回娘家,陪两边的家人各吃一顿团圆饭。

  婆婆是个十里八乡知名的勤快人。一进家门,就看见她正在厨房里张罗着,公公一早到河塘里摸回来小鱼和泥鳅,还有刚从地里摘回来的小白菜、香菇等……很快,一桌诱人的农家菜就端上了桌,让人垂涎欲滴。“原以为你们今年肯定回不来了!”公公婆婆见我们回来,特别意外和高兴。婆婆一把从我手上抢过小宝宝,却没有接我手上的月饼礼盒,“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中秋礼物了!”

  从二老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我们能回家,他们就开心。至于吃什么菜,喝什么酒,尝什么月饼都不重要了。开饭的时候,全家围坐一起,四个月大的小宝宝已经会笑了,还特别喜欢发出“咿呀”“啊”“哦”的声音,可把公公婆婆乐坏了。他们小心翼翼地轮流抱着孩子,还不停地劝我们吃菜,把好菜都往我们碗里夹。

  二老对我尤其好。从小独立敏感的我,在进这个家之前,其实挺担心处理不好与公婆之间关系的,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公公婆婆都很善良,特别是婆婆,丝毫没有家长的架子。只要跟我在一起,她都怕我饿着冷着,吃饭时,总把最好的菜夹进我碗里,常常偏心到对我比对儿子还要好。每次打电话,总是跟我说上半天,嘱咐我多吃饭,多补营养……缘分是奇妙的东西,在我心里,她就是我的“新妈妈”,幸福的相处,让我打定主意,尽心做一个好儿媳。

  一家人吃着团圆饭,说着家常话,时而父子间喝上一杯小酒,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融洽,其乐融融。

  在婆家住了一晚,八月十五一大早,婆婆便起了大早,亲手包好了两大盆粽子,非让我带回娘家去,“带给你爸妈尝尝!”

  回到自己家,父亲和继母同样也在张罗着一桌丰盛大餐,忙得也是不亦乐乎。晚饭时,我将婆婆带的粽子拿上了桌,其中两个捆绑在一起的粽子,让我很新奇,从来没见过这种包法,继母笑着解释说:“这叫‘永结粑’,有些地方也叫‘背带粽’,是将两个粽子独立包好后,再捆绑在一起,这是祝愿你们夫妻相亲相爱,永结同心……”听到这里,我的心一下子被触动了:平日里看起来粗枝大叶的婆婆竟然这么有心,将对儿子儿媳的祝福都包在粽叶里,暖进我们的心底了。

  晚饭后,我端着父亲事先备好的大月饼,对着明月,许下了一长串最最诚挚的愿望:“希望天堂的妈妈能够幸福,希望她能看到我如今的幸福生活,希望父亲和继母健健康康……”看着月亮,我仿佛再次看到了妈妈的脸,记忆的闸门瞬间被炸开:妈妈最爱给我买红色的衣服,她说红色喜庆;妈妈为我买的第一个书包是蓝色的,上面有米老鼠图案,她说背上新书包就得好好学习;我人生的第一次旅游,是妈妈带我去的,是到离家很远的地里挖芋头,她捡来柴草生火,串上新鲜的芋头,这是我第一回吃烧烤……

  当晚的月亮很亮,我把桌椅搬到了屋外,喊来家人一起赏月。吃月饼无疑是赏月的重头戏。丈夫创造性地采用了“蛋糕式”的洋切法,将圆圆的大月饼切成了一块一块的。由我分送到家人们手中。

  这其中,我给继母分了馅料最饱满的一块,把我对她的感激包含在里面了。我的继母,是一个善良、勤劳的农家妇女。在妈妈离开多年后,她来到我家,代替我的妈妈来爱我。她生性温柔,脸上总是带着暖心的微笑,从不与旁人为小事争吵。村上谁家有事,她都尽心尽力去帮忙。她时常告诉我要学会忍耐,舍得吃亏,不要过分计较得与失,那样才会快乐。她也是全家最辛苦最劳累的那个人,对我却视如己出,从不舍得让我干农活和家务,总说“读书费脑、上班辛苦,要好好休息”。自从有了这个妈妈,屋顶上重新燃起了炊烟,瓦片下有了油烟香,逢年过节也有了节日的温暖,家又像是个家了。我真不知道该怎样去报答她。

  回了婆家再回娘家,两边都有妈妈陪伴,这个中秋,算是过得非常圆满了。两位妈妈性格虽不同,却都深深地爱着我。她们把一个曾经胆小爱哭的我,守护成了一个自信从容的我,让我从一根“没妈疼爱的草”,变成一块“有妈温暖的宝”。感恩她们为我所做的一切,我将满载来自妈妈们的爱,继续走向火热的生活。

  广西龙胜县马堤乡东升村主任助理 谢永爱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