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做四新战士,懂三农村官

发稿时间:2017-10-19 15:2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7年10月18日,一个让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无比骄傲、自豪的盛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首都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和大学生村官实际工作,我呼吁全国大学生村官:做四新战士,懂三农村官。

  紧跟新时代,发展为民,成果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农村发展、农民需求也从原来的温饱转化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学生村官应该跟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步伐,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用自己的科学知识和实际行动助推农村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的顺利完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解放新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大,朴实的中国人民用实践检验了这八个字的分量。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最本质的工作就是:解放农民思想,宣传国家政策。打破禁锢农民头脑的枷锁,指引他们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结合自身聪明才智创造出一条让农村富裕、农民幸福的发展之路。

  树立新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大学生村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紧紧团结在乡镇党委周围,协助村两委为农民谋幸福,为农村谋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中国大学生村官的新目标就是放下自身的“娇贵”,走入田间地角,动动手、沾沾土,当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只有真正融入农村才能了解农民的真实需求,才能更好为农民、为农村服务。

  踏上新征程。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古有荆轲为国只身陷秦营,现有大学生村官为梦扎根农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然吹响,农村脱贫攻坚任务依然严峻,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是时候,跟随中国共产党转变发展思路,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默誓:农民生活不小康,绝不离开;农村发展不富裕,绝不离开;中国梦想不实现,绝不离开!

  还是那句话:农村的天地里,交流,是通行的货币;奉献,是最好的礼物;发展,是唯一的出路。你我不忘初心,农村定会砥砺前行。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墨翰乡花园村大学生村官 王旭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