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与信仰对话 找寻青春答案

发稿时间:2017-10-24 11: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青春意味着什么?是希望还是迷惘,是拼搏还是平凡 ,或许在每个人的字典里,都有着不一样的定义,而在看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后,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出了他的青春答案。
  正如他在五四青年节时勉励青年学生时说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回顾总书记的青年时期,15岁下乡,22岁离开,七年的青葱岁月,他献给了那片广袤的黄土地,他在艰苦的环境中肯吃苦、扎实干、求真知、增才干,坚持信仰,在田地间磨练意志,始终不渝地坚持理想追求,为我们诠释了青春所必须的品质,砥砺青年,继续前行。
  第一,甘于吃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的环境、清贫的生活和繁重的农活,成为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生活中的主线,初到梁家河,15岁的习近平在面对农村艰苦的环境,并没有选择消沉和抱怨,而选择在困难面前顶住压力,转变思想,肯吃苦,踏实干,正如书中所提到的:“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艰苦、插队时间最长的习近平,能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克服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这四大阻碍,最终贴近农民,与农民成为朋友,改变了梁家河落后的面貌。”我想,正是因为陕北这段艰苦的生活磨炼,锤炼了习总书记坚忍不拔、坚毅刚强的性格,铸造了他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情怀,为之后担当党和国家大任,奠定了坚实的人格基础。这就启示我们,经历就是财富,苦难也是锻炼,年轻人,尤其是我们的青年党员,更要勇于接受挑战,在困难中磨练意志,在逆境中升华认识。
  第二,善于学习。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谈话时曾这样说到:“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正像其所说的一样,回顾他的7年知青生涯,善于学习,酷爱读书,成为每一位受访者对习总书记最深刻的印象。在那荒凉闭塞的黄土高原,习近平总书记每天在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同时,还不忘记坚持读书,坚持思考,“白天干活、晚上看书”成为他的一种生活常态,他读哲学、学马列、品历史、学文学,积淀了丰厚的文化素养,当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之所以常常引经据典,饱含哲学底蕴,能时刻把握历史的发展规律,就与他注重学习,善于读书息息相关。
  第三,敢于办事。“能说、敢干、勇担当”这是梁家河的乡亲们对习总书记的一致评价,当年,时任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一心都想着为老百姓办实事,他带领着乡亲们打坝、挖井、办沼气、代销店,一桩桩惠民的实事温暖着每一个村民的内心,乡亲们的生活越艰苦,他就越有为他们解忧排难的激情,近几年来,总书记一直强调扶贫要攻坚、扶贫要精准,我想这与他在农村的经历有着不可磨灭的关系,因为他曾经就是农民,所以他能与农民感同身受,切实的体会他们的难处。当前,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党又步入了新的征程,这就更需要我们年轻党员敢于担当,勇担重任,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争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士。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青春答案:坚守信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镇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张暠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