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以政治功能之实提升基层党建之魂

发稿时间:2017-10-27 13: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充分运用好基层党组织这根针,织好、织密、织牢党的政治基础这张网,每根线都围绕政治功能这一核心,盘细、盘实各项为人民服务的举措,实现“上面千根线,下面一张网”的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为我党在经历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后,可以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蓄积源源不断的磅礴之力。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被提上我党建设的重要日程,并以常态化趋势不断地加强、巩固。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迎来了崭新的起点,在新起点上领跑国际脚步,因为我国过去的五年在党的带领下成功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我们知道,要想领导好一支队伍,首先要有建设好这支队伍的提纲挈领,而党的政治功能就是党建工作的重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节点,重点在基层,难点还在基层,而这个重难点又围绕党的政治功能而展开。基层党组织是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最终的推行者、落实者,如果基层党组织不能很好地担负起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不能很好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那么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形同虚设,全面从严治党就会阻力重重、脚步沉重,党组织的行动就会变得迟缓。加强基层党建的政治功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减负但不减行动之压,争取各级组织可以轻装上阵、步履轻盈地顺利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下去,在坚定政治航向的同时更多、更好、更有力的为老百姓办实事。

  “不患人不知,惟患学不至。”生命不止,对我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思想成就的学习就不停止。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对各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行引导,让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更好地了解党、读懂党,由衷地、发自肺腑地认同党,从而提高全民参与、全民建设祖国伟大事业的热情。马克思主义思想是我党宝贵的思想源泉,需要基层党组织认真研读并真学真做。基层党组织要在实际工作中,辩证地、客观地分析矛盾,全面看待问题,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有建设性意义的建议和想法,掌好政治方向之舵、行好服务群众之船,更有力度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急事和要事。基层党员干部要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任何觉得“不重要、就那样、行了吧”等得过且过的心态坚决要不得。我们要明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迫在眉睫,等不得更慢不得。摆正模范带头这一政治先锋位置,找准定位,然后积极学习、领会新时代的新思潮,全面领悟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精神,对标新时代的新任务,努力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在新时代的建设中努力为了乡村的振兴而持续发力,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各种不可预期的挑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刻,努力保证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和谐有序。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练就一颗无私的公仆心,将群众的事比作自己事,想方法、找对策、谋方略,迎难而上,充分彰显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示范好党的领导这一坚强的核心作用。

  夯实基层党建之基,织密基层党建之网,旗帜鲜明地突出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治功能,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里再创佳绩而提供结实的基础和深厚的内力。

  陕西省定边县大学生村官 高彩红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