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第一书记风采录:让村里的一切事务都在阳光下运行

发稿时间:2017-11-10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韩锁昌(右)和种植户一起查看葡萄长势。

第一书记风采录

  编者按

  2015年6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陕西省共选派1万余名“第一书记”奔赴农村,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两年来,“第一书记”们在艰苦条件下践行宗旨,履职尽责,扑下身子,克服困难,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立规矩、跑资金谋项目、抓发展兴产业,一心一意办实事,千方百计解难题,群众满意率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报现摘要刊登其中几位优秀“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目的是展示他们的工作风采,为同在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提供精神动力、理念支撑和路径借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一切工作的基础,这个基础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的农村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群众利益能不能实现最大化。大多数贫困村党组织总是或多或少存在软弱涣散问题,发展缺思路、工作没抓手,好事争着干、难事推着转,村“两委”干部不习惯调查研究,决策靠拍胸脯。长期养成的这种工作作风,导致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按下葫芦浮起瓢。

  合阳县是陕西全省闻名的文化大县。都说合阳人聪明,原因在于他们善于学习。乾落村人自然也不例外,不管什么事,总能说出个一二三,辨出个是与非。然而,由于各人思考方法不同,看问题角度不同,各自利益诉求不同,如果不能及时妥善处理就会引发矛盾,尤其是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矛盾积淀久了,村“两委”的公信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削弱,也就没有办法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思考,觉得“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法,能把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党内基层民主与农民主人翁地位融为一体,是增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出路所在。因此,暗下决心让村里的一切事务都在阳光下运行。

  2016年11月,一向平静的乾落村突然热闹起来——村上要建葡萄产业园的消息不胫而走。

  “一组交通便利,土地又能浇上水,产业园肯定要在一组建。”

  “四组空地多,应该选在四组。”

  “就四组的路,车都进不去,还想建产业园?”

  葡萄产业园建于何处,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把冷棚红提作为主导产业,是我们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专家赵正阳、葡萄专家张宗勤、核桃专家翟梅枝等果业方面的权威充分论证后,给乾落村选定的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县扶贫办、农业局等单位提供了多种支持。葡萄产业园建好后,自然会带来这样那样的好处,最大的好处是土地价格会上涨。在利益面前,群众充分表达诉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村两委如何决策呢?“两委”会上各说各的理,争持不下。

  “上大会吧,让群众自己决定。”这个当口,我提出建议。

  “交给群众?”村书记有些不解。村主任也有些按捺不住了:“那还不乱了套呀?”

  我说:“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把道理说透,群众就不会有意见。”

  “建葡萄园涉及到所有村民的利益,通过‘四议两公开’,不仅可以做到公平公正,还能提高村两委的威信。我们都是想干事的人,首先得把民心聚起来,为以后做更多更大的事积蓄力量。”我耐心解释自己的观点,但刘书记、冯主任还是没有明确表态。

  晚上,我约书记聊天:“从今天会上的情况看,感觉你对‘四议两公开’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些怀疑?”

  刘书记稍作沉默后说,“原本很简单的事情,这样一搞就变得复杂了嘛。”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既是对群众的尊重,也有利于整合群众的力量,对村干部也是一种很好的保护。”

  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后,刘书记同意上大会讨论。

  我又来到冯主任家。

  “你是第一书记,你说咋办就咋办!” 冯主任淡淡地说。

  “‘四议两公开’,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议事程序,这是对咱村干部管理行为的规范,也是对村干部的负责和保护。大家都参与、了解情况了,后面的事做起来就顺当了。”我给他细细解释着,冯主任的态度也有了明显转变。

  过了几天,就葡萄产业园的选址问题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各种倾向性意见都提出来了。最终,符合实际的意见占了上风,并形成了决议:一是鼓励有发展意愿的村民集中入园发展。对在园区有土地,但没有发展意愿的农户,可以通过置换或者租赁方式把土地流转出来;二是由村委会负责协调,做好土地流转等相关工作,同时负责解决二、三组非产业园土地的灌溉用水问题。

  会后,我们立即把大会决议张榜公布。公示栏前,村民们围了一圈又一圈, “哈哈,想不到我们也有说话的权力了”。就这样,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村干部们尝到了“人管人气死人,制度管人管根本”的甜头。

  在乾落村,老的村部已经不适应阵地建设的要求了,如何改建村部,村“两委”成员因为意见不同而争执起来。

  “5年前我修建村部的时候,每平米造价不过550块钱,你现在报出这么高的价,谁能接受?”

  “5年前的材料费、人工费是多少,你看看现在是多少?”

  “你弄吧,我不管了,出了事情别怪我没提醒你。”你来我往,不可开交。

  我急忙出面协调:“既然意见不一致,还是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来集体决定吧。”议题先后提交到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会上,双方各自向代表陈述意见,代表们根据现行的市场价对村部建设成本进行了详细核算,通过了支持村部改建的决议,3个月后,崭新的村部投入了使用。这件事给了我一个重要启示,当工作中遇到意见不统一时,坚持按章办事、依规行事是统一干部思想、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途径。

  “韩书记,赶紧给我们选一个组长吧。”三组组长因为身体等原因不适宜继续担任组长。群众跟我直截了当地提出了要求。

  “组长的产生是村民自治范围的事情,我插手太多不合适。”我有意避重就轻,想听听群众的意见。

  “什么意见,‘四议两公开’啊,用制度给我们选一个组长。”群众的话让我忽然意识到,他们已经打心里认可“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了。

  为了及时巩固提升干群对“四议两公开”的认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我再一次将三组群众的愿望转达给村两委。很快,选举三组组长一事落实到位。

  乾落村的一件件大事小情,就这样通过“四议两公开”平稳、公正地解决了。

  我坚信,随着“四议两公开”的不断拓展延伸,基层民主一定会在乾落村很好地转起来,而且会转得更快、立得更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驻合阳县乾落村第一书记 韩锁昌

  郝文锦 组稿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