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小村官,大道理

http://www.youth.cn 2017-11-14 10:52:00 中国青年网

  2014年9月,我加入了大学生村官的队伍,各种学习、工作经历,让我对村官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启发,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做好大学生村官的决心。

  扎根基层,历练自我

  现在,无论什么单位,都讲究一个“基层工作经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似乎更得上级的赏识。而我们大学生村官,可以说是在基层工作的第一线。对于我们来说,走出象牙塔到基层去历练,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磨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性格的磨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过这些,我们才能成长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从我们的祖先开始,就一直以做事要“脚踏实地”为训诫,大黄牛也被奉为是最踏实苦干的动物。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到如今,现实已经不满足于低头苦干,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要抬头“仰望星空”。这里的星空代表着激人奋进、令人神往的美好未来。“脚踏实地”,就是要求真务实,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在工作中,不要急于求成,要根据实际,认真扎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仰望星空”,不仅是憧憬美好的未来,更是要懂得国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种“书呆子”的生活在新形势下是要改变的,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人,作为大学生村官,更应该在埋头苦干的时候,“多闻窗外事”,根据国情,做好工作,才能将我们的知识、能力更好地应用于国家的繁荣发展。

  坚持学习,不断实践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无止境。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除了在日常中学习工作业务和新鲜知识外,更要坚持学习其他特殊的知识。许多知识,都是书本上,学校里学不到的。例如,如何解决村民的要求、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村官这些社会知识,还可以和村民学习,高手在民间,学习如何种植某一种庄稼,如何解决生活的一些小问题等生活知识。这些都是在社会、在基层才能学到的。学习就要应用,就要实践。基层就是这样一个大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直接将学习到的知识、能力应用在实际当中,在实践时,又可以检验学习到的知识,在这样学习、实践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心无旁骛,坚定信念

  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有时会很忙碌,有时会很无聊。每当这两个极端出现时,我们就会感到很累,觉得在浪费青春。而这个时候,就是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只有心无旁骛地做好村官工作,在心中,坚定自己的信念,无论你的理想、信念是什么,才能在考验过后,得到自我的提升。能不能成为优秀的村官暂且不说,但经过考验之后的自己,或许更加接近自己的理想,向自己的未来踏了一大步。

  勇往直前,不畏困难

  基层的工作,尤其对于我们刚进入基层的大学生来说,具有一定困难的。很多时候,可能不知道要做什么,遇到工作上的困难,感觉无能为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具有很好的心理承受能力,拥有不畏惧困难的勇气。进入基层工作之前,我虽然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是真正开始做工作的时候,就完全懵了。好在有同事的帮忙,慢慢也就掌握了克服困难的方法,也懂得了遇到挫折要敢于面对,从容找寻解决的办法。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经过更多的磨练,才能慢慢练就这样高深的“武功”。但有一点,我已经做到,就是拥有不畏困难的勇气,敢于面对,勇往直前。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村官虽小,道理十足。或许我们还没有完全具备这些条件,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但是,我们的这些经历,已经成为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财富;这些磨练,已经让我们在慢慢地改变自己;这些道理,已经逐渐融合在我们的人生中。理想就在前方,而我们,只需勇往直前!

  云南省庙街镇新云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熊绍波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