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你走了,我该怎么办

http://www.youth.cn 2017-11-15 09:07:00 中国青年网

  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光讲政治、靠党性,脱贫攻坚归根到底,关键靠人,而驻村工作队员等外来帮扶力量早晚会撤离,群众的生活还得继续,你走了,我该怎么办?

  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填报各种表格“5+2,白+黑”,扶贫工作多且细,落实不好就可能被问责,“压力山大”。以前工作任务没那么重,很多村干部都有副业,用来贴补家用,现在忙得顾不上自家副业,眼巴巴的就这样荒废了。

  贫困村的未来还要靠乡亲们自身开创。每个村都有外出打工人,这些人之中不乏能人,其中也有些人带着技术回乡,劝说发动这一部分人留乡创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这就需要村干部甚至乡镇领导给予环境、经济等支持。比如有产业发展的村,支持“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等等……增强能人积极性、创造性,增加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

  多提供一些培训学习的机会,提升农村人的素质和能力,培养产业带头人、技术型农民等能人带动贫困户脱贫。

  总之,创造条件,“上下”配合,多管齐下,发挥好农村能人的作用,贫困山村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马鞍乡红旗村大学生村官 左山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