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母亲与土地

发稿时间:2017-11-15 09: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春秋季节的农村显得比平日要热闹一些,农民总是在这个时候忙碌着耕种与收获,享受独有的“黄金季”。

  土地,对于农民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在经济还不发达,物资相对匮乏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土地对农民显得格外珍贵,它关系着一个家庭的温饱,是农民生命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

  说到爱护土地,我想起了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现已年近六旬。从我记事时起,就经常看到母亲在田地里忙碌,从春季的播种,到夏季的除草、施肥,到秋季的收割,再到冬季的耕犁,总能看到母亲忙碌的身影,土地成了母亲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渐渐长大,母亲为何对土地如此珍爱的疑问依旧悬挂在我的心头,没有消去。有一天我问她:“妈,您为什么总是把田地收拾得那么干净整齐?我们现在已经不缺吃喝了呀。”妈妈摇摇头,笑着对我说:“儿子,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这么好的土地,我不能把它糟践了,自己种的粮食吃着才香啊。”

  20年过去了,我和妹妹都已长大成人,也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家里早已不再为吃穿犯愁,但母亲只要一有时间,还是会走上田间地头,时不时疏通水沟、整理田埂、锄草、种菜,把为数不多的土地打理得整齐有序。

  现在,我也许明白了母亲这样做的原因了:种地不仅是母亲的一种习惯,也是母亲这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念想,更是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与眷恋。

  陕西省商南县富水镇富水街社区大学生村官 周衍江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