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2017年,我与村子共同成长

发稿时间:2017-11-15 17: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回首2017年,我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本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我所任职的金华镇龙营村各方面都有了显著地发展,我自己也在充实的工作中得到了提升,我所做的工作主要有这些:

  一、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立足为民服务,让村民知道政策、了解政策,积极参与配合村级事务

  1、认真完成了远程教育播放计划,做好了远程教育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担任远程教育的操作员的同时,强化农村远程教育工作,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村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并积极组织村里有创业意向、种养殖业个体户等通过远教进行培训学习,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的专业节目资源,提升农户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掌握相关技能。

  2、做好村委会宣传栏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宣传栏版面虽不大,但是却是宣传国家政策、村委会决议、村级各类事务详情、公开公示资料的重要渠道。在日常维护管理中,我积极将各类材料整理打印粘贴出来,并及时更新,做好国家政策和相关精神的宣传工作;同时将村级事务需要公开公示的材料也及时粘贴公示,如计生工作材料、各类涉及村民的补贴人员及资金情况的材料等。

  二、耐心细致做好村级事务管理工作

  1、参加档案整理和村务公开工作。协助村两委其他成员认真整理和准备党建和政务的材料,做到“事事有记录”;在我和村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各项档案均日趋健全。另外,我还协助村两委将村务、党务、财务情况的及时、准确的公布于公告栏上。

  2、协助、完善村两委成员的日常工作签到制度,发放、整理签到表,统计村两委成员签到情况。

  3、与村委会一起做好农家书屋的管理和借阅工作。对书籍的借阅和归还准确记录,并对书籍进行详细分类,管理;报刊、杂志等及时更新;充分发挥农家书的作用,为村民提供获取知识、了解最新信息的有效途径。

  4、积极主动做好村委会工作场所的保洁工作,打扫清理保证村委会办公室及周围的干净整洁;对办公室、会议室的桌椅等,会议前后都及时摆放整齐,并做好电子及音响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

  三、积极主动协助村两委干部的工作,并在工作中多学习基层干部在繁杂的实践问题中总结的各种经验方法

  1、在党建工作上,协助书记开展各类工作:支部会议上做好人员通知、会议记录、材料发放等工作;协助书记开展党内关爱活动,关心帮助村里老党员,为其争取相关补助,改善生活;协助开展党的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相关学习交流会议,积极走访联系实践教育活动对象,了解征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和实际情况;协助开展民主生活会议,准备相关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会议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积极改正。

  2、在计生工作上,协助村干部积极宣传国家计生政策,及计生补助的相关政策、补助范围、补助对象、补助金额等;对不配合计生工作的对象户,协助村干部耐心细致讲解、劝慰;协助妇女主任完成各类电子报表,各类计生平台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同时还与村委会一起完成了龙营村第一届妇代会选举工作。

  3、本年度国家开展了农业普查工作,普查对象涉及范围广、数量多,任务繁重且普查工作涉及很多专业知识及电子普查设备。因此我积极协助村委会副主任共同学习普查专业知识、普查设备的使用,并在普查工作中协助做好材料的准备,工作进度的记录。同时做好了普查对象户的走访宣传和农业普查表格电子数据录入等工作。

  4、本年度秸秆禁烧工作,省市县乡各级均空前重视,工作力度加大,战线拉长。任务量大,困难度高。在工作中,协助村干部做好宣传讲解工作,并分片分队,开展不间断监督,出现火情及时扑灭,对点火群众,重复讲解国家政策和规定,并予以严重警告,希望其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并明白秸秆焚烧的危害。最终我村秸秆焚烧工作在禁烧期完成了上级的任务,没有发生火灾。

  5、协助开展养老保险收缴及新农合收缴工作,并利用自身熟悉计算机的优势,协助村两委干部及时修改录入各自包片的电子版信息录入上报工作。

  6、在土地确权工作中认真协助村两委做好土地确权信息核对及发证工作。对村民讲解相关政策,对存在的纠纷也要耐心劝解、并认真核实情况,保障村民的正确利益。

  7、在剑川县县、镇人大代表选举的相关工作中,协助选举委员会工作,如选票发放、数量核对,决定选举方案、投票方式,以及票数统计、监督唱票过程、结果公布等。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