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留恋第二故乡

发稿时间:2017-11-17 00:00:00 来源: 新华日报

  秋色 李燕鸣摄

  从2015年7月我初到颜三村工作,不知不觉,已整整两年时间。我始终没有忘记当初入职时的铮铮誓言,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和颜三村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见证了颜三村的发展变化。两年来,我已深深地融入这里,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颜三村不仅是我工作的第一站,更是我的“第二故乡”。如今两年村官服务期限已结束,我将步入选调生的行列,踏上新的征程,像是即将同亲人分别一样,心中充满了不舍与留恋。

  我留恋这个名叫“颜三”的小村庄。我忘不了这里质朴善良的父老乡亲,无论是一碗刚出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还是街头树下与老党员的倾心交谈,都给了我温暖的回忆;我忘不了这里勤劳智慧的村干部们,我们一起在办公室规范村级事务、谋划村级发展蓝图,在田间地头指导生产、探索村民致富路子;我忘不了在颜三村成长的日子,它让我看到真实的农村、真正的基层,让我从担心自己声音微弱、能力不足,到有了去探索、去努力的勇气;我忘不了为了帮村民协调解决问题,我骑着电动车穿行于村、镇之间,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泥;我忘不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石一木,我已深深爱上这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魅力村庄。

  我留恋那片“百亩猕猴桃园”。“不怕没有机遇,就怕错失机遇”,两年前,为了探索增收致富路子,我们带领村民“三进山城”,实地考察学习猕猴桃种植技术,做好土地流转、进苗栽培等服务工作。如今,猕猴桃经过了两年幼苗培养期,开始挂果,庄南郁郁葱葱的百亩猕猴桃园里,青色的果子挤挤挨挨,煞是喜人,颜三村猕猴桃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建设计划也提上日程,猕猴桃种植户将实现人均年增收一万元。

  我留恋“家门口”的辅导班。村里民生事务繁多,“家门口”辅导班是我在村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在最初的走访中,了解到很多村民没有条件送孩子去城里的辅导班,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我决定利用自身师范专业优势开办辅导班。以辅导班为载体,除了每周六教授趣味英语、补习课业,我还结合“母亲节”“端午”“七一”等节日开展了许多专题活动。在这里,我收获了孩子们的友谊、家长们的信任、村干部们的肯定。

  我留恋与《黄河口村官报》共同成长的日子。在东营市委组织部的委托下,2016年9月,我和东营市几位爱好写作的村官同事牵头成立了《黄河口村官报》编辑部,并担任主编,《黄河口村官报》正式创刊。报纸共4版,开设了“工作快讯”“俺们村的两学一做”“青春范儿”“村官说法”等10多个栏目,每个月我们都会收到来自全市大学生村官的各类投稿,报纸刊发后会以快递形式寄到每位大学生村官手中,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个交流借鉴经验、展现村官风采的良好平台,《黄河口村官报》也多次获得了上级组织部门的肯定,成为了鼓舞全市大学生村官砥砺前行的旗帜与号角!事非经过不知难,忘不了从最初创刊,那一个个加班的深夜,一步步摸索与总结,组稿、设计、校对、邮寄……每个环节我们都认真仔细,每份报纸都凝聚着我们编辑部的心血与汗水。

  两年弹指,恍如昨日,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就要和这片给我太多真情和感动的热土告别了,将来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将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永远珍藏于心,继续为颜三村的发展鼓与呼!我深深地祝福颜三村和这里的父老乡亲们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山东省广饶县广饶街道颜三村书记助理)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