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回首一年村官路

发稿时间:2017-12-04 09: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不知不觉,从被选聘到白沙镇赤马村任主任助理至今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回想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感触很多,有苦有心酸也有快乐。在种种的质疑声中,我从未动摇初心,一如既往前行,前行中练就了自我,收获了喜悦。

  对很多人来说,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农村来当村官是一件很不体面的事情。毋庸置疑,选择了农村就意味着要吃更多的苦,体验更多的劳累,乡亲们质疑的眼光和不解的议论也会让人倍感压力。大学毕业后我去了外地,在一家台资企业做电源研发工程师,收入可观,家人也以我为豪。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我选择辞职回家,背着父母考取了大学生村官。当我把这件事告诉父亲的时候,父亲愣了一下,缓了几十秒,然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讲:“既然回来了那就回来了吧,在基层锻炼下也是好的!”父亲是宽容的,理解的。可是,乡亲们私下里议论纷纷。我知道,在他们眼里,我能走出农村实属不易,原本也可以有更好的工作却选择了这样一条路,在他们眼里,我是傻傻的。乡亲们的质疑一度让我很沮丧,倍感压力。

  此时的我,心里是苦涩的

  还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中午,平原片总支书记把赤马村马支书喊到镇政府,说是让把我带到村委去。驱车前往赤马村委会的途中,刘书记对我讲年轻人一定要肯吃苦,不怕苦,要真正在基层做点实事,锻炼自己的能力。当时我很拘束,也很紧张。到了赤马村委会,刘书记向其他干部介绍了我的基本情况,他们也很热情的和我交流。在赤马村工作的前几天,老实说我是不适应的。很多来村委办事的人都不认识我,更多的是私下里议论我,但是从不与我讲话。那时我心里在想,是不是我不够主动或者不够热情。来赤马工作的第五天,我请一位村干部带着我走遍赤马村的每一个自然小组,尽可能的去拜访每一位德高望重的党员干部。付出是有回报的,在后面的日子里,群众遇见我也会和我讲话,也会和我开玩笑。党员干部也不再拿我当小孩,会尊重我的意见。

  此时的我,心里是美滋滋的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如约而至,镇领导把这次任务交给了我。接下来的大半年里,工作是繁重的,我几乎是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常常工作到深夜,录数据、整理资料,肩周炎一度复发,疼痛难忍。可是为了圆满完成好这次农业普查,我没有请一天假,足迹遍布白沙的每一个行政村,也因为这次机会,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视野也不再那么狭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白沙的农业普查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表扬。

  农业普查之后,2017年的大数据入户核查工作也紧锣密鼓的开展起来了。七月份是炎热的,村庄里的狗趴在阴凉处,不停地伸着舌头,喘着粗气;树上的知了也聒噪起来。路上偶然行走着一两个急匆匆的少年,我和镇长戴着草帽,任凭汗水湿透了全身,一刻不停的走家入户。群众看到我们,热情招呼我们喝茶吃西瓜。夏天的太阳总是火辣辣的,虽然感到头晕目眩,但是我却精神十足。因为在那刻,我体会到了村民的淳朴,体会到了党和人民的心连心。喝了杯冷茶,吃了块冰镇西瓜,全身舒服多了,告别了这群可爱的人,我和镇长顶着烈日,继续工作着。

  此时的我,心里是充满成就感的

  沉寂了一冬的土地,埋藏着希望的种子;春天来了,希望是回归的候鸟;夏天来了,希望是九夏的芙蕖;秋天来了,希望是金黄的麦穗。愿历经千帆,归来初心依旧。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白沙镇赤马村主任助理 梁传奇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