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群众工作重在真心,关键在引导

发稿时间:2017-12-04 10: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基层工作是和群众打交道,身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入职在村委会,工作于从小生长的农村土地上,这片有着泥土芳香的广阔天地让我倍感亲切。农村的田野让我有种回到家的自然感,见到面容和蔼的乡亲让我感觉看到了亲人,我们既要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也要勤勤恳恳下村入户做着和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其实工作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围绕老百姓来开展的,小到开具证明、盖章,大到村民矛盾纠纷化解,脱贫攻坚;无论何时何地,我们的工作中心就是群众。

  入职前,曾听人言“你还是别去农村,农村工作就是和一些文化程度低的老百姓打交道,工作更难做。”虽然心里没底,不确定能不能适应基层工作、能不能和乡亲处好关系……但有一点我是确定的——这是我熟悉的地方呀。入职一年多来,感触良多。在入户走访、慰问、调查以及拉家常中,我又重新认识自己熟悉的地方,在一次次的群众会、动员会、现场推进会中,加深了我对基层工作的认识。老百姓本质是淳朴善良的,我们不能把群众文化程度偏低当成工作难开展的借口。尤其是我们年轻一代人,是时代的宠儿,成长在祖国欣欣向荣的大好时代,我们是幸福的,幸运的,理应为发展滞后的农村地区带去自己的力量,贡献自己的智慧。

  如果把一个国家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基层就是树根,党委、政府是树干,而树冠就是我们的伟大理想。树根是基本,树干是主体,树冠重点。树冠合成营养,树干支撑整体,输送营养,树根努力寻找树冠合成营养的原料,相互配合,彼此难以分离,为的是要梦想能开花结果。没有理想,我们就如同得不到营养的树根,慢慢腐烂;没有党委、政府,我们就如同没有枝干的小苗,弱不禁风;没有群众基础,我们党我们国家也没有今天的繁荣富强。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作历史伟业”,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一直是不变的话题。能否把群众工作做好,重在能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某些情况下,干工作的人为了工作而工作,只要能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目标,全然不顾及群众感受和切身利益,常而久之,工作浮于形式,工作氛围不良,最后导致群众利益受损,而做工作的人不受群众待见,干群关系僵化。只有用真心才能消除隔阂,消除误解,提升干群关系,只有真心才能取得群众信任,提高工作效率。我身边接触过不少群众,既有“建档户”,也有“非建档户”,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政策好不好?很好呢”式自问自答,但接下来就是一串串自己家的困难,滔滔不绝,每个人都好似有一堆困难诉说不完。但是,据实际掌握的情况和多方资料汇总来看,其实不然;说自家房子不行了,想争取国家扶贫安居、危房改造的项目,住房安全稳固只是看起来有些旧,说自家享受的扶贫政策少的,其实自己都不太清楚扶贫政策具体有哪些。群众工作,引导也是关键。今年“两动态”调整工作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求做好贫困村的“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每次下村去开群众会都要加一个“自强、诚信、感恩”的议程,这就是在引导好群众,提高认识,改变歪心思,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委政府的政策真的好,让广大群众受益颇多,但是在优厚的政策福利下不免催生了动歪脑筋的人,耍小聪明的人以及坐吃山空的懒汉。光靠日常开会的宣传引导,力度不够,还要靠多媒体宣传、包户干部循循善诱,村干部入户等措施,宣传教育到户、到人。扶贫先扶智,搞好“贫困并不光荣”、“天上不会掉馅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丰衣足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等专题教育引导,及时纠正不良思想风气,形成一股人人争当脱贫户而不是人人争当贫困户的积极人文气象,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基层工作才会越来越好干。

  真心获得彼此信任,引导指出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群众工作不头疼,头疼的是我们不会用心,不懂正确引导。在新时期全面振兴乡村的战略部署下,农村这片沃土终将会书写最美的篇幅,奏响最动人的青春乐章。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牛街乡爱国村大学生村官 谢恩来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