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不忘初心,担当使命

http://www.youth.cn 2017-12-05 09:30:00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昭告了这次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鲜明地向世人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是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吹响的前进号角。

  中国共产党在九十六年中,无论风云变幻,还是潮起潮落,它都一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在艰苦磨难中顽强征战,在瞬息万变中谋求发展,在大步前进中保障稳定。是我们的党给风雨飘摇的中华大地带来了救赎,从嘉兴南湖的烟雨迷蒙,到“八一”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从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到陕北窑洞的运筹帷幄;从天安门城楼的国旗飘扬,到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中华民族一步步走来,风雨兼程,吟诵着“中华魂”,谱写着“中国梦”,辉映着中华儿女之初心,大步迈向胜利和辉煌。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第一次集体出行,选在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5年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的集体亮相,选在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简短的讲话,提出了“中国梦”。

  5年前和5年后的两场集体活动,地点不同,意义指向也不同。“复兴之路”展览现场提出“中国梦”,这是面向未来;选择瞻仰中共诞生地,这是回望初心,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5年前的“梦”和5年后的“梦”,有什么不同?其实都是一颗“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新一届常委班子要去96年前启航的地方寻找初心,其实就是重温中共对中国人民的“政治承诺”。

  距离2020年又进了一年,眼下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期,亦是脱贫攻坚的冲刺期,作为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是我们的使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参与了脱贫攻坚建小康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任务,在这一群扶贫人的人生中它将是一段难忘而有价值的记忆。

  转眼间,到爱民村任大学生村官已一年多,不知不觉我的生活已与这片热土融为一体,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每天早上起床打扫办公室卫生、烧好开水,新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做表、报材料、录数据、为来办事的群众开证明盖章、到村社召开群众会......日复一日,这一切成为了我的生活,有人说习惯一个习惯只需要二十天的时间,在村上一年多,我习惯了这里的人、习惯了这里的事、习惯如此这般的工作与生活,并热爱和宝贝着这段在我人生长链上青涩而意义非凡的经历。这或许就是我离开家人、朋友、老师的陪伴,在村上走过那些个 “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支柱。

  村官伙伴们通过笔试、面试、到录用签约,从背着大包小包的行囊到乡政府报道那天起,我们就与中华民族的使命关联在一起,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我们是村上那把钢韧的利剑,敬业奉献是我们的磨刀石,“四讲四有”是我们自身建设与思想建设的指引。敢于担当,并不等于人人冲锋陷阵在第一线,敢于担当、能够担当,要求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担起责、担好责,在岗位上做最优秀的自己。

  曾经,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只为人民当家作主的今天。现在,无数优秀的党的儿女为改革建设舍弃安逸与繁华,默默奉献在渺无人烟的大漠,在空气稀薄的高原,在贫穷闭塞的山沟,在烟波浩渺的大海,在旱涝无常的盐碱地上,在肆虐无情的洪水前,在突如其来的疫病下,在山崩海裂的地震后……

  著名作家杨绛曾经说过一句朴实不过的话:“假如是一个萝卜,就力求做一个水多肉脆的好萝卜;假如是棵白菜,就力求做一棵瓷瓷实实的包心好白菜。”无论在哪种岗位,无论在哪个环节,做就做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我们的担当!

  云南省巍山县牛街乡爱民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江艳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