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戴好“紧箍” 做合格村干部

发稿时间:2017-12-06 10:1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西游记》中孙悟空戴的看似束缚的“紧箍”,为何可以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回真经终成正果?我想大抵是以“紧箍咒语”束“随心所欲”。如果把“孙悟空”喻广大基层村干部,把“紧箍”喻各项规章制度,以“西天取经”喻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那么基层村干部必须铭记初心,戴好“紧箍”,做实在人,干实在事,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做合格村干部,要戴好思想上的“紧箍”

  长孙无忌在《唐律疏议》中要求,“惩其未犯,防其未然”,党纪国法发挥着“预防警示的作用,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要加强学习保持先进本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俗话说,鞋子再好,系好鞋带走路才舒服,但是,鞋带一次系紧了,不等于永远不松动,松动就容易崴脚、容易把自己绊倒。因此,村干部在工作中也要像系鞋带一样,时常检查自己的“鞋带”是否系好,时常清理思想上的灰尘之弊、作风行为上的失范之举,戴好思想上的“紧箍咒”,明白做事,清白做人。

  做合格村干部,要戴好行动上的“紧箍”

  在其位谋其事。作为村干部,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坚克难的阶段,各级纪检部门都在强化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看到一则则违纪案例的通报,有的直击到最基层的村干部。因此,村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戴好行动上的“紧箍”,不管在什么环境下都能不逾越制度这条“红线”,不碰纪律这条“警戒线”,不触法律这条“高压线”,守得住物质上的清贫,抗得住各种诱惑,一切行动都以党纪国法为根据,切实做事业兴的助手、当兴事业的推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切实让农民群众受益。

  村干部权力虽小,但直接面对群众,肩负着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能否在“最后一公里”贯彻落实的关键。因此,村干部需戴好思想及行动上的“紧箍”,在基层工作中激发起群众同心共济、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南省云龙县长新乡包罗村大学生村官 赵晓艳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