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十年村官终不悔 不忘初心跟党走

发稿时间:2017-12-06 10: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学习十九大报告,重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饮水思源,倍感亲切。感觉身上肩负的重担沉甸甸的,回想十年前我在大学校园里对着鲜红的党旗,举起我的拳头向党宣誓,即将毕业时,我在志愿里写上到基层一线去做一名村官。十年来,我无论在偏僻的罗圩乡葛罗村任村委会副主任,还是到条件稍好一些的双庄镇魏井居委会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以至后来到中心城区古城街道新苑社区任第一书记、居委会主任,我都把自己的青春热血、青春激情、青春干劲投入到火热的艰苦工作中去。十年啊!我的心扎根在人民群众中间,我的情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我用自己的拼搏做出了实绩;党组织和社区百姓给了我许多荣誉,古城街道“创文十大先锋”、“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宿城区“优秀妇女干部”、宿迁市第四届“十佳巾帼创业之星”、江苏省统计“先进个人”、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等等。我经常看着厚厚一叠荣誉证书反问自己:“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做一名大学生村官究竟为了谁?”

  漫漫村官路,我一走就是近十年。这条路寄托我太多青春的记忆,记录下我无怨无悔的足迹。在罗圩乡戈罗村那阵子,我整天和党员群众一起干事。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但真正从象牙塔里去到乡村,这需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村官第一就是要放下架子,向村组干部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学习他们朴实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调解纠纷,化解各种矛盾的语言和思维技巧。想当初,大伙儿不怎么认可我,等到几个月下来后,我不仅与乡亲们熟悉了,而且对东家长西家短有所了解。我帮准备应考的孩子补习文化,帮大爷大妈、大哥大姐做点儿农活,还常向种植的农户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帮缺劳力和困难的群众收种庄稼,渐渐我褪去了大学生的娇气,与村民们有了共同语言,他们把我当成自己的闺女,当成家人,我的心也与乡亲们贴在了一起,他们有什么困难都愿找我,心里话也跟我倾诉。

  到双庄镇魏井居委会,我一干又是三年,后来考到现在的新苑社区,我由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到现在实实在在的居委会主任(主持党委全面工作),我的思想开始了新的飞跃,我的奉献意识,担当意识和为民办实事的意识增强了。从2015年到2017年十月,在宿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我以一名大学生村官和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意识,全身心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创文和维稳工作中。在迎接省检、国检的紧要节点上,我不分昼夜地带领社区干部,志愿保洁人员,整改辖区盲点死角,拖运堆积的垃圾,打扫楼道,美化环境。有多少次身体实在支撑不住,就在工地的地坪上稍坐休息一会,患重度贫血病顶多到社区门诊部简单打一针,拿点药又回到了创文主战场。有次我刚挂上输液针,就听到小区清除未完成的消息,我立即拔掉针头,到创文点上和大家一块干起来。正是自己的身体力行,我所在的社区点位三年两次次接受国家检测,多次接受省市模拟和实战检查,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2017年在市小区环境卫生测评中,取得全市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受到了市、区人民政府的多次表扬。

  村官之路有艰辛也有快乐,当我在工作中遇到难点、疑点时,我靠不耻下问,求索实战解决了一个个难题,眼前常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这里面,有同志们的真情支持,有师长们的手把手示范和指点迷津。当我因工作上受到党组织褒奖,迎来鲜花和掌声以及亲人、同事、领导赞许的目光时,心中都会感到无限自豪,告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常常想,我是在改革开放春风里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我的人生启程在乡村、在社区,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百姓服务,这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追求,一种向往,一种境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直是鼓励鞭策我扎根基层的最大动力。我现在34岁,今后的路还很长,党教育我哪怕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心怀感恩,心装百姓,把细小的事情做到极致,同样可以获得好的口碑,展现人生价值。现在城市社区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领会精神实质,在具体工作中做到蹄疾步稳,抓铁有痕,不懈探索基层党的建设新思维,抓出新亮点,做出新成绩,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社区领导人。不忘初心,就是要沿着自己走出的路,继续前行,不为利益所诱惑,不为位子、票子所左右。把心智和才华用到为人民服务上,以我点滴成绩,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村官的路我已走出一步、两步,当我望向自己的步履时,只要能看到深深的足迹印在为民奉献的大道上,我心足矣。小康的路上,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要靠我们这代人拼搏奋斗才能实现伟大目标。为了这一目标,我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待到若干年后,看到我们社区繁华似锦、人民群众富足幸福,我欢乐,我自豪!我为自己是这个队伍里的合格队员而感到骄傲和欣慰。我会永远谨记着出发时的那句话:十年村官路不悔,不忘初心跟党走!

  江苏省宿城团区委副书记、古城街道新苑社区主任 陆松艳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