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为果农节省包装费

发稿时间:2017-12-0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十月的云南彝乡石林县,西街口镇3万亩人参果大获丰收,这些果实被包装上市后,受到省内外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而这些包装,大部分是由西街口镇大学生村官王宇佳等人提供的。

  近年来,石林县委组织部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扶持力度,在大学生村官中形成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石林果美包装有限公司就是众多大学生村官创业团队中的一家。

  石林果美包装有限公司是石林县的第一家果蔬包装用品制造企业,不到30岁的王宇佳,是5名大学生村官创始人之一。这两天,王宇佳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招聘信息:“公司招聘业务员10名,一经聘用,待遇从优。”王宇佳说,今年5月才开工建设厂房,7月份就投产了,今年可为人参果种植户节省90万元的包装费。

  “果实经套袋包装后,不仅能减少运输途中的损失,价格也卖得更高。”随着西街口镇人参果产业的壮大,王宇佳等5位大学生村官,经过市场调研,多方筹措资金百万元,决定上马果美包装公司,主要为石林及周边县市的果蔬种植户,生产发泡网套、塑料垫、纸箱等包装用品。眼下,公司迎来了订单高峰期,日生产发泡网套产品约3吨,带动了数十位当地村民就业,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

  几个月来,5位年轻人白天在各自村里忙工作,下班后轮流到公司,研究生产工艺、改良生产技术、跑市场销售。他们成功研制出适合人参果包装的5种不同规格的网袋,还研发了一种物美价廉的网袋。“今年用上当地村官生产的网套,价格便宜,质量可靠,果子卖相好。”人参果种植户虎玉赞不绝口。5位村官表示,下一步还将为蔬菜、蛋类定制包装网套,为农户节省更多成本。

  接下来,五位村官计划流转22亩土地,建成“石林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吸纳全县其他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官或青年创业者入园创业,为当地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莫衍 邹腊 李嘉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