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征地经历 一直呵护在心

发稿时间:2017-12-0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2017年春节刚刚过完。村书记从镇里回来,和往常不太一样,神采飞扬。原来,镇里打算在我村建设湿地公园,选址定在了樟树角落。这对村民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樟树角落远离镇村主干道,空气清新宜人,植被茂密。村民在山上种植了成片的果林,桃儿、梨子、杏儿等花姹紫嫣红,美丽极了。湿地公园选址于此,一下子盘活了村里的果树林。

  镇政府之所以把项目定在樟树林,看重的是这里原始的地理景观和可持续发展的果树林经济。村“两委”十分珍惜这个项目,立马开会商讨征地事宜,对于刚刚接触此类大型项目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2月25日清晨,樟树角落围满了村民,我和村“两委”干部也早早地来到山上。村民们七嘴八舌,都在讨论着湿地公园的征地问题,“这一征地,咱们的果树林就都毁了,以后可咋办?”“还是不征地的好,起码还可以卖点蔬果养家糊口。”村民们没有完全了解湿地公园建设的好处,以为不仅要把他们的地征走,还要把果树林毁掉。我赶忙前去和村民解释:“湿地公园会保留村民的果树林,在原有果树的基础上搭配种植其它景观树,到了果实成熟的时候,村民可以随时来采摘,离乡的游子也可以回公园走走,寻找儿时的乡愁。”村民们听了我的解释后,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趁热打铁:“湿地公园建设,不仅能为咱村提供美丽的环境和休闲娱乐项目,还能借此机会发展旅游经济,盘活村里的果林。”“原来是这样啊,那我们举双手赞成!”村民们纷纷点头。

  征地开始了,我被安排参与数青苗工作:村民们指树苗,我们做标记并登记在册。可别小看这项工作,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数青苗,不仅要有一双“飞毛腿”,村民们随指随到,还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辨别出老树苗和新树苗,防止临时种植的新树苗滥竽充数。

  数树苗忙活了一天,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收获了一身的草籽和泥土,感觉充实无比。山间的小道狭窄,我们都默契地排着长队收工回家,伴着泛红的彩霞和阵阵蛙声,我的心里开心无比。

  春日的雨水很多,一礼拜的连绵阴雨使征地工作时断时续。就这样过了一个月,征地工作到了收尾阶段。那天山上来了一位老者,他是从香港回来祭祖的,对于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很是欣喜。老者的祖先就埋在湿地公园征地的规划范围内,乡亲们纷纷围着他,商讨坟墓迁址的事情。老者说:“我这次回来祭拜先祖,是为了缅怀他们。我不相信封建迷信,若要迁坟,我会配合。”老者的话,引得在场村民的赞许,同时也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这几天,个别村民正为坟墓迁移的事情在村里闹得不可开交,老者的一番话,似乎让村民领会到了什么。是啊!这是一份步入古稀之年的游子发自肺腑的对家乡最深沉的爱。

  老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第一个在坟墓迁址同意书上签字,并动员乡亲们配合家乡建设。坟墓迁址工作由此变得异常顺利。傍晚时分,当最后一位村民签字离开后,我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湿地公园的前期征地工作终于结束了。在这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的六周征地时光里,我学到了很多,学会了与村民耐心沟通,学会了与村委会同心协作,学会了向上级及时咨询,学会了将利民政策准确传达到位。

  村官的路走了一小段,但学到的本领却很多,这是我寻遍万卷丛书都无法捡拾的宝藏,我会一直呵护在心。

  (作者为福建省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副书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