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贫!不可贫孩之志

发稿时间:2017-12-21 08: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深夜,在办公室敲击键盘之音与窗外的风声此起彼伏。推开窗,冷意袭来,在打着哈欠中结束了今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出了办公室,时间似乎总是在指缝间悄悄滑过,不知不觉已经在上村工作两个多年头了。

  这是一个工作前从未到过的地方,也无从有任何交集的地方。从陌生到现在的熟知,注定在未来的几年与上村结缘。在新单位负责扶贫工作,是领导信任栽培,亦是锻炼挑战之平台。接手扶贫任务之际,正是脱贫攻坚之时,虽经验不足,诚惶诚恐,但亦是全力以赴。接贫困户的电话已经习以为常。每日做内业、跑外业、迎督查、追进度、早反馈、晚汇报,忙得可谓“不亦乐乎”。

  扶贫工作占据了一天大部分时间,在周末之际,虽两周未休息,村委会工作人员自发组织冬游,释放工作压力和疲劳。我选择默默退出冬游群体,去老村委会附近几位特困户家中为他们的子女辅导作业,这是我好久之前就想做之事。但因各种原因,常忘及此事,而今终于有点空闲,那就尽己之力,了这念想吧,也为贫困农户尽一点力,“志智”双扶吧!

  精准扶贫,“精准”当头,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尽自己努力满足其需求,引导其奋斗方向,重新树立生活,成长之信心。扶贫先扶志,让爱心在每一代中传递。在给孩子辅导时,为其买笔盒,书包,对我而言并非难事。挤出时间为小孩送去此物,看其露出笑脸,把书包立即背在身边,似乎背下了他的世界。一个小男孩悄悄地告诉我:“长大后要像哥哥一样,给小弟弟,小妹妹买书包。”当时我心中十分感动,这种感觉是任何工作奖励,奖状所不能替代的。“贫,不可贫孩之志”,愿此小举,托起孩子一片感恩奉献的天空。我憧憬着,当几十年后,孩子长成参天大树之际,就算不能给人一片绿荫,但至少能保护、关心更多的人。或许,这就是精准扶贫中“扶贫先扶志”的真谛吧。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街镇上村大学生村官 陈思宏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