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做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7-12-27 10:4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7年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我选择了从重庆回到河北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希望能将更多的热血洒在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从10月下旬开始,到现在已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从一名大学生转变为一名村官,受阅历和心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难以迅速进入角色,开展相应工作。为更好让我们熟悉和适应工作,唐山市委组织部和滦县县委组织部对我们进行了系统性的培训,以理论学习、现场交流和观摩先进村庄的发展情况为主,提高相关理论水平,扩大了视野。

  通过理论学习,让我认识到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村官,要有担当意识,敢于担当,坚持为民服务;要围绕职责任务,切实提升为农民谋福祉的本领,只有努力学习,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才能更好的提升本领,也让我更加深刻理解“吃透村情民意”,了解村民想法。在经过不同领导对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的解读之后,我更加理解报告的精神,尤其是针对农村发展的问题,振兴农村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深入农村,宣传十九大,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民理解并落实十九大相关内容,更有利于农村的发展。

  在现场交流中,一些前辈村官毫无保留的讲述他们的创业道路,讲解各自的品牌,创业路上的辛酸让我了解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创业道路上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有很多。

  在示范村的观摩过程中,当地村支部书记和村官的讲解,以及对现场的观察让我感触颇深,感受到班子成员团结的重要性。有的村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与我所在任职村的情况很是相似,如何团结村民,让大家劲儿往一处使,通过比较、借鉴,使自己所在村也能够成为富裕村、文明村、示范村。

  为更好贡献自己的力量,需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在组织纪律上,严格遵守大学生村官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注意一言一行,到农村,不娇气,不傲气,严于律己,自觉维护大学生村官良好形象。

  第二,强化担当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坚持为村民服务,找准农民的关注点,关心农民的切身利益,聚焦农村工作,为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在日常工作中,我将切实提升自己的本领,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真正做到吃透村情民意,了解村民的想法,向村民、两委干部学习,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真正落到田间地头上,努力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本领。

  做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我们在路上。

  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杨柳庄镇大学生村官 伦宁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