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四季更替现美景 脱贫攻坚走基层

发稿时间:2017-12-28 11:0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部分人都知道云南有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各具特色的旅游胜地,却很少有人会了解云南很多小地方也同样令人心旷神怡。永善县的莲峰镇,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旅游文化小镇,在南面南林村地域内,有一个供莲峰大部分人口饮用的莲峰水库,库区海拔约2200米,在当地也算得上有名的“风景区”。水库中央有有一处小岛,绵延起伏,轮廓分明,形似“乌龟”呈现出“乌龟入水”的奇观,四周风景独特,四季分明,时而薄雾环绕,若隐若现,时而阳光明媚,映照余晖,时而花团锦簇,昂昂生机,时而冰雪覆盖,如梦如幻。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这片土地,为四季配乐,为景色添彩。

  春。经过寒冬雪凌残酷的摧残过后,迎着春天的气息,吮吸着新鲜的空气,周围花草树木开始了一年的新生活,尤其是中间乌龟壳上那数不尽的“泡儿”(一种可食用野果)开着花,争妍斗艳,那光秃秃的落叶松树枝上隐约可见一颗颗小小的芽孢,崭露新角。

  农村基层干部也要跟随着春天的步伐,收起刚刚过完春节后那颗“贪婪”的心,开始新一年的工作。接着年前未做完的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继续入户采集信息,开启四位一体“采集、修改、审核、上报”模式,来回穿梭在一条条镶嵌在水库旁和村民小组之间蜿蜒曲折的小道上,重复着早已熟悉的工作模式。

  夏。随着春天的结束,夏天也越来越近,终于,乌龟壳上的种种美食送走了春天。在“泡儿”成熟之前就已经有络绎不绝的人群借着乌龟的壳踏进丛林,寻觅着这种天然美食“刺老包”。当然,像这样的美食也逃不出基层工作者的手心。

  在交接完农普工作后,新一轮入户采集工作到手——农村贫困人口疾病筛查。本着以工作为主,生活为辅的原则,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不应该错失良机。傍晚的丛林里,树木茂密,杂草丛生,深入其中,心头不由得产生一种恐惧,硬着头皮,顶着恐惧,冒着被刺的危险,一头扎进丛林。

  秋。俗话说,秋风扫落叶,将秋之扉叶无情地从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树干枝条上刮落,在无尽岁月洗礼的秋风中,慢慢地枯槁着自我的生命,留下金黄色的叶子撒往大自然,镶在水库岸边,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都说美景能解疲劳,开始我不信,在经过昭通市农村人口摸底调查工作后,我信了。从六月到九月的农村人口摸底调查工作,是我任职大学生村官以来规模最大、把“责任”二字理解得较为深刻的一次,当然,圆满完成这项工作少不了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同事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团结。有时累了、倦了讲讲笑话,拿出手机相册翻翻下乡工作时采集回来的亮点图片,不知不觉,清醒多了;有时在遇到一个表格逻辑关系处理不当时,用同样的方法,或灵光一闪,豁然开朗。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