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姜宗纲:心系群众谋发展·鞠躬尽瘁暖人心

发稿时间:2017-12-29 13:3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姜宗纲:心系群众谋发展·鞠躬尽瘁暖人心

  ——记偏岩村驻村第一书记

  2017年3月,利川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宗纲被选派到偏岩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由此开启了他扎根基层、脱贫攻坚的新征程。驻村帮扶近一年来,作为“大山深处领路人”,他心系困难群众,谋求乡村发展,用辛勤和汗水为偏岩村铺就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心系群众谋发展,扎根基层助脱贫

  驻村第二天,他就迫不及待地向当地村干部了解偏岩村的情况,并绘制了一张全村地图,凭着这张手绘地图,姜书记开启了上坡下坎、走村串户的扶贫之路。“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别,只有将贫困户的情况了解透彻,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帮扶工作。”驻村的头两个月,他就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条路,翻遍了村里每一个丫口,访遍了村里的贫困户和种植产业能人大户。

  为了尽快融入到群众中去,姜书记在走访时特意注意一些细节,村民们端过来的椅子,他从不擦拭,直接坐上去,递过来的茶缸,他也从不讲究,直接喝,村民们渐渐被他这种接地气的作风打动了,主动来谈心的多了,村情民意也逐步熟悉了。“要做村官、先当村民,要想群众接纳你,你就要放下架子,适应农村的生活方式,不要嫌这不干净那不卫生的,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姜书记告诉笔者。

  偏岩村很多道路凹凸不平、泥泞曲折,很大程度上制约当地的发展,为改善当地的交通状况,姜书记积极奔走,从教育局筹资3万元,对道路进行了修整,使得路面平整、积水排除,极大方便了附近村民的生产和出行。偏岩村高山峡谷众多,地形十分复杂,很多地方都无法接收到手机信号,老百姓的手机形同摆设,通讯基本靠吼,为了解决村里的通讯难题,借本村纳入“整村推进”之机,积极向上级政府申请建设信号塔,目前镇扶贫攻坚指挥部已将信号塔的建设纳入到偏岩村2018年的规划中来,通讯问题的解决也指日可待。

  细致入微求精准,鞠躬尽瘁暖人心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要实现精准扶贫,就必须搞清楚‘扶持谁’‘怎么扶’的问题。”姜书记严肃地说道。为了解决好这两个问题,他可谓是细致入微、鞠躬尽瘁,充分发挥了工匠精神。

  在精准识别方面,姜宗纲上坡下坎、走村串户,深入农户家里了解情况,进行可支配收入测算,力求“精准扶贫、不落一人”。2017年8月,按照市扶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将低保、五保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要求,姜书记协助村委会将本村22户低保、五保家庭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确保识别的精准性,他协助村委会对已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二次甄别,针对个别不符合政策贫困户,他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大会表决通过后对硬伤户进行了剔除,他不唯亲只唯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在精准施策方面,为了避免一刀切的粗放扶贫现象,提高扶贫成效,姜宗纲细致入微、亲力亲为,通过入户调查走访,深入了解贫困家庭的经济状况、收入结构,深入分析其致贫原因,进而研究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对症下药。

  在协助村委会抓好扶贫项目实施的同时,姜书记也不忘加强软件材料的建设。对贫困户的评定和退出,严格执行相关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材料进行整理归档,按照村级资料“四有”、驻村工作队材料“七有”、一户一档“十有”、一户一袋“七有”的要求,确保扶贫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为了将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姜书记经常通宵达旦、废寝忘食,饿了就泡一桶泡面充饥,关节炎疼痛发作,就点支艾蒿熏脚止痛。“正是因为有姜书记这样的好干部带头示范,我们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才能坚定信念,克服重重困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扶贫工作不折不扣地进行到底!”村党支部书记欧应雄感慨道。

  “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虽然打得异常艰辛,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终将啃下这块‘硬骨头’!”姜书记信心满满地说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有这样一位真情为民、倾心奉献的“领航人”,笔者相信偏岩村的脱贫致富前路可期!

  湖北省利川市柏杨坝镇驻偏岩村大学生村官 张作俊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