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当吾日三省吾身

发稿时间:2017-12-29 14:1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翻译过来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诚实可信了呢?老师传授的知识是不是复习了呢?”不同于曾子“三省”的远大,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有自己的理解,即曰学、曰勤、曰行。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不能因为自己仅是一名“村官”而非“镇官”、“县官”就放弃学习。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生命有限,但知识无限。当我们成为村官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进入了农村这个大学堂,或许村里人的知识层次不算高,但论农村农业知识、群众工作经验那可是一把手。我们大学生村官要珍惜在村时间,从一个简单的证明、申请学起,从了解村情村貌学起,从处理干群关系学起,把老百姓当老师,做一名接地气的大学生村官。

  业精于勤,荒于嬉。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也不能忘记‘勤’,一方面理解为要勤脚快手,要见景生情,主动做事,像打扫卫生、烧烧开水、浇浇花等这些都只是我们举手之劳的小事,做也就做了;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还要勤奋,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来到农村,大学生村官面临的问题形形色色、千奇百怪,工作琐碎繁杂,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扎实的业务素养,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勤奋的学习掌握各项业务,勤于钻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村官还要重实践,我们来到村里不应只是蹲蹲办公室做做材料,还当多下村走走。荀子有云:“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大学生村官下村就是奔着为新农村建设献一份力而去的,我们要把自己所学到的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农村工作里,并通过实践再学习。平日里,和村里的老百姓唠唠家常,到田间地头看看农业生产,也可以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到贫困户家中走走,聊聊扶贫政策……相信学到的东西比书本上丰富有用的多。

  我们已经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选择扎根基层,那就更应该加强自己的修养,吾日三省吾身,用饱满的热情奉献这片土地。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庙街镇添泽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李洋洋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