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党的好领导,五条硬指标

发稿时间:2018-01-08 11: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既中央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成功的重要法宝是敢于并善于斗争,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风险”,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中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面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下,既要破解难题,又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全面增强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做党的好领导,必须达到五条硬指标。

  坚持信念过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否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领导干部才能做到光明磊落、实事求是、以上率下,而不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带头者,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坦坦荡荡做人;其次,应坚持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者,领导干部应深刻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充分认识核心价值观的作用,积极履行核心价值观赋予的责任,并以自身行动感召、带动其它社会成员,让自身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者;最后,坚持用合格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坚持政治过硬。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径。“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作为执政兴国的主干力量和党的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者,必须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面对当前复杂又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坚决把好政治关口。

  坚持责任过硬。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背离谋实业、促发展、求实效的本意,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为抓手,杜绝“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同时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不仅要亲自抓,还要带头干,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更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夙夜在公,只争朝夕,不能有任何懈怠和松劲,全身心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坚持能力过硬。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当代中国深刻变革、社会思想多元多变的背景下,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加快知识更新,在优化知识结构中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要大胆创新,勇于开拓进取。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领导干部要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有新的想法,用开阔的视野、战略的眼光,寻找比较优势,把握发展机遇,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履职尽责。

  坚持作风过硬。中国共产党三大优良作风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领导干部必须扑下身子,真心实意向人民群众学习,丰富工作经验,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工作作风。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制定的《规定》中就明确指出,反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特殊化,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去了解、考察、调研,真正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矛盾问题,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锻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工作作风。领导干部必须先“沉下去”,民情才能“浮起来”,倾听最基层的声音,摸排最真实的情况。“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对照民情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才能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影响,祛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不好作风,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焕发生机和活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贺圈镇大学生村官 佘巧芬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