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建好支部活动场所,掀起十九大学习高潮

发稿时间:2018-01-08 14:1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宣传学习十九大精神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题中之义。而农村党支部活动场所是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组织活动、开展工作、展示形象的基本阵地,是广泛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党员干部群众议事和沟通交流的平台,是学习并践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场所。

  一、用好活动场所,强化学习阵地

  密色支部是珠街彝族乡庆美村党总支的三个党支部之一,辖戈黑、大村、密色三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6人。近年来,庆美村在上级党委的带领下,把支部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支部紧紧把握“建设、管理、使用”三个关键环节,让支部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前沿、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舞台、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使支部活动场所成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主阵地,切实增强了密色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2016年底,密色支部建成了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共占地100多平方米,共有5格,为砖木框架结构,另带有200多平方米的院场,让支部党员活动有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前沿阵地,也让党员群众有了归属感。

  密色支部委书记杨从友说:“建成党员活动室,给党员群众有了一个正规的学习场所,而且有了党员活动室以后,我们无论召开党员会还是群众会,都方便多了。”民族文化爱好者杨洪英笑呵呵地说:“以前打歌老是找不到宽敞的场地,现在有了这个活动场所,大伙晚饭后都喜欢约着来这打打歌,相当开心呢。”

  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庆美村密色支部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利用“三会一课”、每月“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使“三会一课”制度严起来,用执行力强化约束力,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群众。

  一是加强示范带动。得到乡党委和村党总支的重视,村级领导干部每人负责包干一个支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头,主动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为党员干部当好标杆、做好示范,严格以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对今后庆美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行统筹,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庆美村各个支部落地生根,让密色支部借势发展。

  二是强化传达学习。支部书记牵头,在每月活动日聚集到党员活动室,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以讲党课的方式进行宣传学习,课后进行交流巩固,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通弄懂;同时鼓励自主学习,抓好党员领导群众这一重点,促使密色支部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广大群众作好示范、当好表率。密色小组的罗守成就是一个关心时政、勤奋好学的老党员,他主动来到村上,请工作人员给他打印了一本十九大报告原文,他说:“十九大报告讲得好啊,看了电视直播,听了党课,感觉还是不够,想回家自己再琢磨琢磨。”这样的老党员在密色支部不止罗守成一个,在庆美村更是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密色支部在学好十九大报告的同时,在实践上下功夫,坚持学习理论与研究农村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有所为,真抓实干,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故此,密色支部每月组织党员义志愿活动,带领党员清理组内垃圾,整治村庄环境卫生。现在,密色支部的环境卫生和村民环保意识都已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密色支部还在雨季帮助残疾老党员袁洪林户清理房后淤泥,消除安全隐患;也曾种植水冬瓜树,绿化村组道路等等。通过这些党员志愿活动,为所有群众作了好的表率,将践行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精神落在实处。

  密色党支部的行动,是庆美村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一个缩影。庆美村党总支将继续完善活动场所“建、管、用”,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和生活的场地,发挥自身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村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庆美村大学生村官 李玉山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