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强国必先强党,强党必先强党员干部

发稿时间:2018-01-09 10: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党管治党新境界,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是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政党,更是世界上最强的政党。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党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筑造坚强战斗堡垒,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就必须加强党自身建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竞争力日趋激烈,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也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这个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既是党的中坚力量,又是党的建设的主体,因此,强国必先强党,强党必先强党员干部。

  培育一支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干部队伍。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径。政治合格是党员的根本属性。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的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四有”、“四个铁一般”,首先要看干部是否具备政治素质。陈希同志讲到,选拔党的干部,毫无疑义要突出政治标准,这是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是保证政党团结统一、实现政治主张和政治目标的必然要求。面对当前复杂又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坚决把好政治关口。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会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杨善洲、焦裕禄、黄大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信念的坚守,他们的精神激发了改革向上的力量。新时代,我们要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者。

  建设一支守职责,讲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党章规定党员的职责是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主动坚守党员职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树起先锋模范。讲担当不是蛮干,更不是胡干,要寻找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招数”和“法宝”。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增长才干,当好群众的“专家”。讲担当,要认识到“四大考验”、“四大风险”的严峻性,增强驾驭风险的能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党员干部要牢记责任和使命,少一点懈怠和浮躁,多一点责任和担当,把守职责、敢担当的精神贯穿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锻造一支真抓实干、敢作敢为的干部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部署,全党上下要迈开步伐,撸起袖子加油干,认认真真抓落实。干就要拿出干的样子,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以严和实的作风,解决好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保证做一件成一件,人民群众认可一件。目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不作为”的形式主义,“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消极态度,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正是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刻。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问题,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没有顾虑的“舞台”,心情舒畅的敢作为,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贺圈镇大学生村官 佘巧芬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