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读懂一个字 “赢”得好人生

发稿时间:2018-01-09 13:4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形象描述了乡镇基层工作现状,大到扶贫、环保、安检、信访、拆迁等重点工作,小到“东家长李家短”等“鸡毛蒜皮”的小事,都需要乡镇统筹抓好,就像人体的“神经末梢”一样重要。作为大学生选调村官,在基层工作两年多,有所思有所悟,从“赢”字拆解中领会当好乡镇干部的真谛,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上积极作为,贡献绵薄力量。

  一、“赢”中有“亡”,提醒我们要时刻树立危机意识,干工作超前谋划、时不我待。“亡”带给人的是一种危机感,乡镇工作与老百姓打交道最直接最经常,好多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措施细,因此,必须时刻保持紧迫感,这样才会未雨绸缪,才会有方向目标,才会有详实的计划。在做任何工作之前都要提前谋划,制定详实可行的思路与目标,并从源头入手分析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有这样,在做具体工作时,我们才能够有的放矢。所谓三思而后行,不是不做、慢做、懒做,而是做精、做细、做实。

  二、“赢”中有“口”,提醒我们要注重提高沟通能力,对待老百姓要耐心、细致,善于交流和倾听。“口”为说,沟通、交流、学习。乡镇工作中良好的沟通与不断的交流至关重要,多交流才会集思广益,多交流才能深入人心。一方面是同事之间的交流,我们的工作少不了同事之间的沟通配合,听领导的思路让我们目标方向明确,听同事的意见建议让我们少走弯路。另一方面是与群众的交流,基层是干部教育最好的学校,老百姓是干部教育最好的老师,只有“沉下去”多去村里和老百姓交流沟通,才能知道民之所想、所需、所盼、所愿,干工作才会“如鱼得水”。

  三、“赢”中有“月”,提醒我们要月事月结,繁杂之中理清思路,制定目标,明确节点,提高效率。“月”为时间,“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乡镇基层工作一茬压一茬,必须要有时间观念,把握好工作节点,争分夺秒,真抓实干。要把有限的时间规划的合理有序,再进一步划分,高效攻坚。比如,东李镇禁养区养殖户的整改拆除工作,该镇接到任务后,集中全镇干群力量,吃在村,干在村,用5天的时间全面整改、拆除禁养区内养殖户30余户,高效的完成了环保攻坚任务。

  四、“赢”中有“贝”,提醒我们要时刻严守廉洁底线、纪律红线,不是自己的钱不碰,违纪违规的事情不做。“贝”在古代,实为货币,是一种价值符号。在这里恰恰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在其位,思其民,谋其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应是乡镇干部的人生信条,然而一些干部却为一己私利,弃人民利益而不顾,甚至出现扣留低保户、残疾人补贴,侵占国家扶贫款等丧失底线、违纪违法的现象。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这是对腐败的进一步宣战。不贪不占,清而有为,才是一名合格乡镇干部的应有之为。

  五、“赢”中有“凡”,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淡然心态,不浮躁、不攀比,沉下心来干好本职工作。“凡”为平凡,平常。格局要大,目光要远,眼界要宽,心态要好,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胜不骄败不馁,如此,难能可贵。在乡镇基层复杂的环境中,从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慢慢修炼自己,提升自己。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冷静分析,沉着应对;面对世俗魅惑能够一笑而过,淡然处之;接受荣誉与嘉奖时能够低调、谦虚;在群众面前能够真心实意,让老百姓看得懂你。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扛得住压力,担得起责任,守得住一颗平常心。

  在基层工作岗位中,以“亡”为戒,未雨绸缪,有目标,有计划;以“口”为媒,沟通交流多学习;以“月”为准,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以“贝”引路,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以“凡”扪心,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如此,为“赢”。读懂这个字,便能为好一方“官”,“赢”得一方“海晏河清,时和岁丰”,做得到“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东李镇大学生选调村官 冯志恒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