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共产党人答卷,目标不是60分

发稿时间:2018-01-10 10: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在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并进行了深刻阐述。

  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令人耳目一新、深感意味深长:“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时代是出卷人,伟大艰苦社会革命考验成色。如今的中国在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共同奋斗下,已经迈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新时代里,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已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的主要矛盾也由最初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除了生产力的极大发展之外,生产要素的特点也出现了一系列的新变化,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我们必须迅速适应、适当调整生产关系,为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打开空间;不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创造出幸福生活,才能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而如何攻坚克难,圆满完成这一伟大社会革命,则是新时代给我们所有共产党员出的一份考卷。

  我们是答卷人,不忘初心执着追求满分答卷。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中坚力量。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时代赋予我们使命、赐予我们机遇,更给了我们鞭策与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个共产党人的内心独白和群体共鸣,党的十九大高屋建瓴地规划了我国今后三十年的宏伟蓝图,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答好时代之问,应对好人民考验。而这场“赶考”答卷,意义深远、无上荣光,我们党的目标并不是60分及格,我们每名党员同志的目标也不仅仅是及格过关,我们的目标和要求是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不断努力奋斗,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让人民群众为我们由衷点赞、给出满分评卷。

  人民是阅卷人,民心昭昭秉公执笔无愧时代。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党的立党初心即是“为人民谋幸福”,而时代赋予我们共产党人新的使命就是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我们是被时代和人民选中的一批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也是对阅卷人最中肯精准的评价与定位。古往今来,民心昭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坚信人民群众会客观评价我们的工作成效,也会秉公执笔对我们的答卷做出评判打分,我们只管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正可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陕西省定边县贺圈镇人民政府 余美棋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