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躬耕孔镇,以梦为马

发稿时间:2018-01-10 13:5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7年7月12日,缘于对梦想的追求,缘于对人生价值的感悟,我选择了到基层做 “村官”这份工作。远离了繁华、喧嚣的都市,来到了宁静、偏远的村庄,我的心里多了一份期待和向往。这半年里,就像丰收的秋天,让我从懵懂无知逐渐走向成熟,期间经历了一些风雨,所幸也见得了七彩长虹。我怀揣梦想,即使扎根在最艰苦的基层,也不忘擦亮梦想的翅膀,为明天的振翅远航努力着、准备着、坚守着。

  迷茫——“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在文秘办工作的我,每天都会接触形形色色来了又走的人群,听到接二连三落了又响的电话,有日常村务,有矛盾纠纷,有寻求帮助,有突发事件……办公室里的每一个人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只有我,好像置身事外,手足无措,感到迷茫。我不知道怎样处理好村务,也不知道怎样化解矛盾;我不知道该怎样分发文件,甚至不知道怎样接好电话。我被分配到我们镇的贫困村大宋村,在面临工作时常常不知所措。作为一名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助理,扶贫工作当然首当其冲。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对扶贫政策不了解,对全村的情况不熟悉,导致工作开展困难,但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走访,使我对全村的贫困状况有了深入的了解,现在能一个人独立完成各项扶贫报表和系统录入工作。在这半年里,我从最开始的扶贫工作协助者变为现在的主力军,从“一问三不知”到全村各项数据“张口即来”,这不仅是时间的馈赠,也是勤恳的硕果,更是无数个夜晚殚精竭虑的回报。

  光明——“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人。有我的领导,告诉我要克服心理落差,提高自身修养,学会忍受孤独与不被理解;有文秘办大家庭的每一个前辈同事他们在我面临困难的时候为我提灯指路,传授我工作经验、工作方法,让我迅速成长;也有同为村官的挚友,在心情繁杂苦闷的时候,默默倾听,在收获幸福的时候,一起分享喜悦,在面对得失的时候,告诉我学会接纳。在各方的鼓励下,我明确了自己的定位,虚心向周围的同事和群众学习,尽快了解镇、村的基本情况,熟悉村内的人际关系,掌握村级事物的办理程序。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我成功地适应了农村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为农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村官的光荣感、使命感与责任感。

  奋进——“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既然选择了村官,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因为,有泥土的青春最可为。基层一线是成长的“练兵场”“大考场”,成功的“奠基石”。细细品位这段时间走过的经历,许多细小的事情历历在目,大学毕业时的一份执念,终于有了梦开始的地方。农村的建设需要像我们一样的青年人,我们的发展也需要到农村去历练。正是这段时间的历练让我收获了成长,认识了很多新鲜事物,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原来调解矛盾纠纷有说法,发展产业带动困难群众致富有做法;原来有一种日记叫民情日记;有一种党员叫杨善洲、李保国、廖俊波;有一种关爱叫跋山涉水;有一种坚持叫不忘初心;有一种奋进叫砥砺前行。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会清醒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以一名青年党员的名义勇往直前,用智慧和汗水扛起职责担当;把激情融入干事创业,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挥洒汗水;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用事实、用实力、用实绩、用行动说话,在农村大熔炉中淬炼好品格、锤炼好作风、树立好形象,不负组织的期望与嘱托。

  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选调村官 王丽娇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