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鲁冰花

发稿时间:2018-01-11 09: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8年1月9日早晨,云南省鲁甸县9岁男孩头顶冰花,眉挂冰霜的照片登上各大新闻期刊的头条,照片中孩子的脸颊和双手被冻得通红,他的风雪求学路也引发了网友的热心关注。

  我作为一名村官,对此更是痛心疾首,常年驻村工作的我虽未见过头顶冰花上学的孩子,却也深知偏远农村孩子求学路的艰辛和生活条件的艰苦,小男孩尝生活艰辛仍未明世事艰难,只望他刻苦奋进,用知识改变命运,用优良人格及乐观的态度融化头顶的冰山。

  现今由于城乡差距较大,发展不均衡等多方面因素,部分偏远山区农村在教学质量及硬件设施方面落后,成了制约学生均衡发展的短板,主要问题在于:偏远山区教育条件差,教育资源配置不足;农村留守儿童多,因父母外出务工,儿童未能得到家庭抚慰与关怀;农村信息的闭塞,导致信息传播严重滞后,偏远农村未能获得外界更多的关注和帮助;青少年义务教育阶段相应保障政策及措施仍亟待完善;部分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大,脱贫难度大。

  没膝的大雪裹不住小男孩求学的步伐,刺骨的寒风挡不住他求知的欲望,愿岁月对他温柔以待,也望他吃的苦照亮将来前进的路。我相信在今天,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上下投身脱贫攻坚之中,定能为人民群众开辟一条幸福的阳光大道,人民群众定能早日过上好日子,共同实现小康社会。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独田村大学生村官 施琪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