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村官微感悟

http://www.youth.cn 2018-01-11 10:46:00 中国青年网

  2016年7月份通过湖北省大学生村官考试 ,有幸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现在担任阳新县三溪镇军林村村支书助理。截止至今已经有一年多了,这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中仅仅是一朵浪花而已,微不足道。然而,这一年多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却是那么的弥足珍贵,基层工作生活的磨砺,使我们的思想从幼稚走向了成熟,品格得到了锤炼,能力得到了提高,丰富了人生阅历,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年多的基层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农村确实是个大舞台,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让自己的青春和梦想飞扬舞动起来,你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都可以在这里得以施展和实现。因为年轻,我们有梦想,因为年轻,我们有激情,但我们深知,仅有激情和梦想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具有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精神,才能最终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晴空。

  一年多基层工作的点点滴滴,至今回忆起来依然记忆犹新。想起我第一次参加本村“党员三日+”活动时,我就一个人默默地在台下坐着,完全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活动结束以后,我们村支书来到我的身旁,对我细心地说道:“小王,你刚来有点不习惯吧!”我尴尬的笑了笑,支书指导我来到基层,要扎根基层,慢慢习惯基层生活。“现在你就先从最基本的文字工作做起,认真做好每一次的会议记录,整理好村里的各种资料档案,等你慢慢熟悉我们村的情况后,希望你能做好我们村的发展规划。” 听完顿感压力。再后来我真的慢慢适应了基层生活,能够自己独立完善村里精准扶贫工作的台账,认真做好村里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一路走来,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农村工作的不易,深刻感受到自身能力与农村工作的基本要求还远远不相适应。农村工作具有繁琐性、复杂性、矛盾性的特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终要靠基层工作的开展得以贯彻和落实。要想干好基层工作,必须要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而提高自身服务群众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奉献自己的力量,真正达到学以致用。

  一年多的基层锻炼,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我认为,只有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不负众望,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

  首先,我们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并具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只有对所任职村的村情民情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刚开始老百姓对你可能会投来异样的目光,你也会感到茫然与不知所措。但我们坚信,凡事贵在坚持,贵在认真,只要坚持下来,相信群众一定会被你的真诚所打动。因为他们从你这股劲头上会感受到你把他们的事当作了自己的事,把他们当作了自己的亲人,就会敞开心扉,把你当成他们的贴心人。

  其次,我们要调整好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拥有不耻下问的精神。农村不是象牙塔,而是个人成才的历练场,单纯依靠自身的理论知识就想搞好农村工作是不现实的,我们清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所在,因此只有在平时的工作中,多学,多看,多练,向群众学习,向干部学习,向实践学习,并养成独立思考,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才能逐步总结和掌握一套干农村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只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动脑子,才能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开展农村工作的新路子。

  最后,要正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干工作难免会出错,出现了差错并不可怕,出现错误不正视,不认真查找原因,不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才最可怕。工作中的失误恰恰是自身某方面能力与素质欠缺的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我们可以认真的审视自己,发现缺点与错误,总结经验,进而不断完善自己,避免在以后工作中犯类似的错误。一个人的成长历程其实就是在犯错误与纠正错误的斗争中进行的,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我们要学会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自身的错误与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的纠错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一个人的境界是与他的理想密不可分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广阔。一年多的基层工作生活,使我深刻认识到了农村确实是一个大学堂,大舞台,在农村确实可以大有作为。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扎根基层,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积极真诚的努力,不断加强实践,克服缺点,弥补不足。我相信在基层里一样能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三溪镇军林村党支部书记 王露恒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