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有路就有希望

发稿时间:2018-01-11 11: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对于偏远农村来说,“有路,才有希望”,农村道路的建设,是国家最重视的民生工程项目之一。近年来,农村道路建设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

  乡村道路,连接国道省道县道等大中型公路,延伸到乡村组户,是公路网络的基础部分;是直接服务于农村,造福于农民的基础设施,是公路经济最终得以形成的关键环节。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多,农村自然条件差,农民经济总量少,人均收入低,解决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便捷高质量的农村公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可以加强城乡联系和沟通,促进农民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业和产品结构,搞活农产品流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也可以促进农民思想的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实践证明,没有农业的发展,就没有全社会的发展;没有农村的富裕,就没有全社会的富裕;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而农村公路又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设施,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加快发展农村公路,改善农村交通状况,是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农村公路属于公共物品,投资回报率几乎为零,加快发展农村公路,改善农村交通状况,代表了最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马鞍山全乡路面总合222.963km,其中乡道43.673km(水泥路),村组道路179.29km,其中水泥路10.57km;弹石路38.675km;土路130.045km。近两年乡道水泥路面硬化31.011km,共投资1390万元。其中河南公路15.011Km,投资670万元;五里巷公路16Km,投资720万元。村组道路水泥路面硬化10.57km,共投资382.19万元。其中三胜杨家村路、上新村路合计5.875Km,投资365万元;红旗后山二0.382km,投资17.19万元。5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扩建项目114.1km,共投资396.01万元,其中三胜村委会20.48km,投资75.92万元;三鹤村委会16km,投资58.4万元;五里巷村委会4.4Km,投资13.2万元;河南村委会24.4Km,投资90.3万元;青云村委会26.64km,投资85.62万元;红旗村委会22.18km,投资72.57万元。

  从目前现状来看,马鞍山乡农村道路建设还远远不能满足本乡经济的发展需求,在管理农村道路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尽管建设农村道路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马鞍山乡历届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将农村道路建设放在重要的地位,在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上给予及时的补充,同时也不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农村道路建设项目资金。2017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县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马鞍山的道路建设有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村组道路的通畅扩宽,对于提高和改善本乡村民的生活水平以及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马鞍山农村道路的建设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就业,促进生活富裕。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一是依托马鞍山乡特色种养殖业发展项目,加大了马鞍山乡红雪梨等特色农产品的规模经营,推动现代农业加速发展;二是依托自然风景资源优势,促进了马鞍山梨花节等乡村旅游文化;三是依托乡村旅游的兴起,发展时下流行的“农家乐”休闲园、彝家打歌、山货、特色的农家生活、特色绿色食品等;四是依托群众聚集居住,建立生活、生产资料连锁的农家超市,加速发展农村的社区服务。

  大力发展农村道路建设,道路通畅了,农民经济条件也在逐步变好了,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主体,只有文明的农民,才有文明的乡风。农村道路的建设进一步促进“村容村貌”改善,美丽乡村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新形象,结合农村道路建设的实施,加大村容村貌整治的力度,突出解决农具乱放、柴草乱堆、垃圾乱倒、脏水乱泼、畜禽乱跑等问题,搞好村庄内绿化创造良好生态居住环境。

  当前,马鞍山乡已进入全面脱贫攻坚战,而农村道路的建设,属于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直接可以为村民造福,对经济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石,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脱贫攻坚战中,要想让一个处于偏远的山区小乡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只有将道路建设进行到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再是梦,更不是困难重重,我们做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脱贫,更是精神上的脱贫。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马鞍山乡 左山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