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扶贫路漫漫,党策放光辉

发稿时间:2018-01-11 13:3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如今“精准扶贫”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词汇,作为近年来政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全国各地扶贫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尤其在乡镇一线,感触最深。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虽入职不久,但也毫无疑问的参与到了这场战斗之中。

  农村扶贫工作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不仅要面对物质的匮乏、条件的落后、资源的短缺,还要解决思想的落后、精神的空缺、心理的孤独。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感受着荒凉寂静的气氛,走进简陋狭窄的小屋,看着落魄茫然的村民,一阵阵心酸涌上心头。祖国繁荣发展之际,这些偏僻的地方竟仍生活着一群食不果腹的群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一种强大的责任感袭来,我想我们一定要尽我们所能,为村民送上慰藉,在条件改善上、物质保障上、精神安慰上都给予应有的关怀和支持,将党的温暖送到人民心中。

  一、思想上引导

  他们或是基础薄弱、或是老无所依、或是身体残缺、或是疾病缠身、或是因教返贫,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艰苦磨砺,脸上剩下的只有茫然和无助,近年来,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点燃了他们生活的希望,却也因此有一些人对政策产生依赖,在党无微不至关怀的“温水”中,渐渐丧失了最后一点拼搏斗志,从此等、靠、要。为了转变这种思维,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我们极力引导,鼓励他们在良好政策引领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善和创造,宣扬“劳动最光荣”的美德,并结合村民实际提供可行的建议,让村民们把日子越过越好。

  二、生活上保障

  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可谓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低保、五保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再到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大到房屋建设、饮水贯通,小到大米棉被、锅碗瓢盆,扶持力度空前。

  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经过实地查看、认真倾听,精准的找到致贫原因,再对应到精准的脱贫措施,一项项落实。没路的修路、没水的通水;生病的看病报销、屋陋的危房改造;缺技术的免费培训、缺产业的引进产业;老人免费体检、学生教育补助......只为让他们的基础生活得到切实保障,确保达成“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更重要的,我们结合各村实际不断帮助他们创造条件,尽可能开辟出一条长久的增收之路,让群众一步步迈向小康生活,彻底的脱贫。比如多宝寺村的瓜蒌产业、光伏电站、草莓基地等等,带动了整村的进步,多宝寺村已于今年顺利“摘帽”。

  有了这些帮扶政策,被扶助的村民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为党的政策点赞。看着百姓们喜笑颜开,我们的成就感更加明显。扶贫的确是一项造福社会的崇高工作,我有幸参与和见证。

  三、精神上慰藉

  在农村,广泛存在留守无依靠的孤独人群,尤其在贫困人群中更甚,精神上的孤独苦闷让他们的生活一度失去色彩。我们的扶贫不仅是要在物质上满足,更要在精神上慰藉。为此,磨市镇专门设置了工作队专班,实行一帮五联系制度,帮扶人不仅和联系户每个月保持电话沟通,及时了解心理和生活状况,更是在节假日和空闲时间走访慰问,送上慰问物资的同时,陪他们拉拉家常聊聊天,化解他们心中的苦闷。我联系的共有5户贫困户,对他们的关心关怀成了我日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扶贫路漫漫,幸得党策放光辉,让我们在基层扶贫一线化解群众难题更加有底气,更加有信心。“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国度,我们何其幸运;工作在一线能亲自体会和感悟,我们何其幸运!

  湖北长阳县磨市镇大学生村官 郑嫦娥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