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用青春绘著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01-12 10: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给年轻人奋斗指明了方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广大青年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迈进新时代呢?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元旦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我们能够找到答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需要广大青年付诸行动,用青春绘著新时代。

  笃行务实,精益求精。近日, 2017首都航空助力“工匠精神·青年榜样”颁奖典礼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故宫钟表匠师亓昊楠获得“年度匠人精神青年榜样”荣誉。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正是他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孜孜追求,使他获得了尊重、赢得了荣誉。这启示我们要有笃行务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都是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工作的好与不好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能否得到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耐心求细,把事情做精做细,使老百姓少走弯路,从而切实处理好党的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当前,大学生村官队伍中偶有浮躁心态出现,这就要求我们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笃行务实,要立足基层实际,一点一点积累,一步一步推进,从而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越。

  坚守信仰,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几位同志亲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强调“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在当前全党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回顾党的历史,重温“红船精神”,就是要坚守共产主义信仰、不忘中华复兴初心。从开创历史的南湖游船,到艰难困苦的长征路途;从血雨腥风的抗日烟火,到枪林弹雨的国内斗争;从踌躇满志的建设新中国,到激情昂扬的实现现代化,正是共产党员的革命初心使一代代人前仆后继,不断前行。广大青年村官要紧跟革命前辈步伐,接下革命“火把”,牢记党的誓言,坚守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开拓进取、奋勇前进。

  踏实肯干,艰苦奋斗。“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不论是个人的目标或是组织的工作,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科学家潘建伟带领他的团队奋力攻关,实现世界首次洲际量子通信的重大突破;四川凉山48岁的村支书吉各日奔波不停,带领乡亲们寻求脱贫之路;三代塞罕坝人接力奋斗,在塞北高原造起了百万亩林海……这些勤勤恳恳、无怨无悔的人,不仅用奋斗成就了自己,更通过奋斗为他人、国家做出了贡献。广大青年村官在面对难题时,不能是端坐象牙塔,闭门造车,而要在农村土地上留下一步步或深或浅的脚印,洒下一滴又一滴的汗水。要像那些榜样一样,下定解决问题的决心,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祖国绘制的蓝图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踏入新时代,挑起新征程,广大青年村官必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时刻准备战斗的态度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做新时代的新青年,用青春绘著伟大的新时代!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北斗乡大学生村官 李飞云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