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咱村里的年轻人】村官一年收获了“三感”

发稿时间:2018-02-09 10:2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6年9月25日,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回到了生活9年的家乡。回顾这一年多的村官生活,有过彷徨,也有过失落,但更多的是喜悦和收获。

  获得感

  早在2015年春节回老家过年,就感觉整个村子没有了一点儿年味。除了偶尔听得到几声鞭炮声,没有任何一点春节的气氛,多数人大过年的就在自家看电视、喝酒、有的甚至过年还做农活。我当时分析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尴尬氛围,主要是因为传统的过年娱乐活动场地散失。记得小时候只要一过年,大人小孩就会不约而同的到村上的操场打陀螺,妇女老人就坐在场边观看,节日气氛非常浓厚。那时候的操场是土质的,而现在操场已经被硬化,没有了陀螺场地,就没有了一个群众聚集的活动场地,传统的陀螺活动难以开展。当时我就想,如果我能回到村上工作,我一定要为村里做出点改变。2017年1月份,乡上下发了关于开展春节活动的通知,每个村有2000元的春节活动经费。我觉得我的机会来了,于是萌发了开展一次春节运动会的想法。因为我们村大学生比较多,篮球、乒乓球这些项目比较好组织,也好开展,初步想法是设置篮球、排球、乒乓球这样的传统项目,再设置些拔河、弹弓、盲人敲锣等趣味性较强的活动。有了思路就有出路,于是我开始着手写活动方案,方案写好之后我第一时间和我们的村支书、主任还有第一书记进行了汇报。他们都比较赞同我的想法,但是要开一次春节运动会2000块的经费是不可能够的,于是我多方争取活动资金,首先向挂钩单位申请,其次向一直关心家乡建设的乡贤们争取活动资金,经过十多天的努力,最终筹集到了10000元的春节活动资金和运动会所需的器材等。

  春节活动拔河比赛瞬间

  为期两天的黑马塘村第一届春节运动会圆满结束了,虽然特别辛苦,但是看到父老乡亲们脸上喜悦的笑容,整个村子有了年味,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听到群众对这些春节活动特别满意,也对我的组织能力赞不绝口,自己瞬间有了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小舵